一、机械工程(080200)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是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的重要工程领域,其学位点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机械工程学术学位类别的主要领域为: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生产系统控制与优化、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与调度、自动化生产线与智能装备、机械加工表面质量检测调控。

  2.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装备智能化技术、机电液系统设计与控制、MEMS与微纳传感检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3.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

  机器人机构学、高端设施农业装备、数字化产品建模与仿真优化、机械零部件强度与寿命。

  4.车辆工程(080204)

  车辆设计理论与方法、汽车及零部件轻量化设计、车辆振动噪声测控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与控制技术。

  5.工业工程(080205)

  智能制造系统工程、生产系统工程、供应链与物流工程、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服务型制造技术。

  6.激光加工技术(080206)

  激光束时空特性及检测调控、超强、超快、超短激光精密微纳加工新技术、基于复合能场的激光束与材料相互作用、智能化激光加工装备构型及系统集成。

  二、机械(085500)硕士专业学位点研究方向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机械工程等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其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的主要领域为: 

  (一)机械工程(085501)

  激光加工工艺与装备、增减材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技术、新能源动力系统与部件、机械故障状态监测诊断与可靠维护决策。

  (二)车辆工程(085502)

  新能源汽车风阻优化与控制技术、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汽车部件传动与驱动技术、智能汽车决策与规划技术、智能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

  (三)智能制造技术(085503)

  智慧工厂与物流、智能化生产调度及系统集成、智能装备技术与可靠性工程、面向产业应用的智能成套装备、智能运维机载仪器与服务系统开发与应用。

  (四)机器人工程(085504)

  机器人成套装备集成技术、激光加工机器人单元技术、机器人仿生触觉传感与识别技术、机器人智能感知与协作技术。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