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掌上温州:温大这抹“激光红” 走进企业共谱校企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量:

  6月9日,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激光红党支部在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薛伟教授的带领下,走进浙江午马减速机有限公司,开展“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主题党日暨激光红校企党建共创活动。双方签约正式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激光红校企党建共创工作,支部派出骨干党员陈洁博士担任浙江午马技术总监,直接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工作。鹿城区科技局、鹿城经济开发区(筹)管委会、藤桥镇领导及藤桥商会同仁见证了本次签约活动。

  “我们浙江午马减速机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制、生产各类减速机、无级变速机等传动、驱动机械为主营业务。”总经理郑禹向我们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迫切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机缘巧合结识温州大学激光团队,让我了解到了激光表面热处理技术,可以实现对任意尺寸规格齿轮等机械零部件的无人化激光表面热处理,大幅度缩短齿轮等零部件的表面硬化处理周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目前我们已正式与温州大学激光团队联合开展智能化双光束激光热处理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联合攻关,并取得初步成效。”郑总表示通过此次校企党建共创签约为契机,以联合攻关为抓手,将携手温大激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温州大学激光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坚持破壁创新,坚持顶天立地,解决卡脖子技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发展。疫情期间,由支部党员团队组成的市‘两专’服务团先后走访了多家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100余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150余项。”激光红党支部马光书记自豪地说到。

  与会领导纷纷为这种校企合作的模式点赞,鹿城区科技局副局长王芙蓉说,“今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的20周年,也是疫情防控攻坚之年。希望温州大学‘激光红’支部能初心不改,攻坚克难,以联合攻关项目为起点,与更多的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共同谱写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新篇章。”

  激光红党支部目前形成以激光制造学科为主体,激光基地为主阵地、激光研究院为主战场的“一体两翼”新格局。“基地和研究院集聚了含全职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6人的50余人的高端人才团队。”基地主任薛伟教授说,“我们将以校企党建共创为先导,以校企科技合作为载体,分享资源、交流经验、破解难题,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与创新,在温州乃至浙江大地打响‘激光红’党建品牌,形成‘激光红,一片红’的校企党建共创生态。”


  文章来源:https://wap.wendu.cn/article/id/521772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