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量: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秉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特征与内涵,与俄罗斯老牌国立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专业是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的金牌专业,所在学科在2022年俄罗斯全国高校机械学科排名中位居第7。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的需要,结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智能制造特色,培养既掌握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相关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精机械工程专业、强跨文化沟通、善国际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应用机械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维、市场营销、海外项目交流及国际贸易等工作。

  合作高校简介

  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始建于1930年,是俄罗斯老牌国立大学,具有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育资质。2016年被列为俄罗斯教育部第一批11所“支柱性高校”;2021年俄罗斯大学排行榜中综合实力位于理工科高校第11,工科机械制造类排名全国第6。学校目前在校学生约18000人,专职教师1061名,包括3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位俄罗斯火箭和火炮科学院院士;2021年入选俄罗斯联邦战略学术领导计划“优先2030”高校行列,学校在先进制造技术、复合材料领域学科与专业优势显著,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1、“4+0”双学位培养模式

  专业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习过程四年全部在温州大学完成,基本不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影响。专业将语言应用嵌入专业学习的全过程,俄方课程由俄方派遣优质师资、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来温州大学进行英文授课,中文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学生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温州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与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双方强势专业强强联合

  机械工程专业,不仅是温州大学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优势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也是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实力最强劲的学科之一。本专业构筑了以智造知识模块为中心,融合工程基础、专业核心、跨专业选修、创新创业等多个知识模块的跨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实现“适应产业发展、引领智能制造”的机械类国际化新工科人才培养。

  3、专业实践特色显著、就业前景良好

  依托温州大学在地方和全国著名企业的校外实践基地,采用俄方的工程教育模式和工程实践资源,构建了以“产业问题提炼—工程创新实践—智能解决方案—校企协同评价”多阶创新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渐进式”闭环实践实习教学模式。学生毕业后可申请赴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攻读研究生。此外,专业也为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名企实习和工作机会,如赴正泰集团、华峰集团、均胜电子等名企实习、就业的机会。   

 

 

  课程设置

  结合合作办学双方高校的专业优势,为学生开设英语及中文课程。引进外方教师及核心课程进行全英文授课,占专业核心课程70%以上,意在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掌握外语能力,开阔视野,有助于学生在毕业后走向更大的平台。

  学费

  学生在温州大学学习期间每人每年学费26000元人民币。

  招生和录取

  该项目的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23年招生计划为80人。考生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由于外方课程采用英文授课,要求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满分按150分计),小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按照考生所在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身体状况和选考科目符合报考专业要求,学校将根据各省份专业计划进行录取。

  发展与就业前景

  今年为本项目首年招生,然而机械工程作为温州大学的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优势专业,并通过了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具备高质量的师资、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持续旺盛。


  常见的问题

  Q1: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是什么?

  A1:温州大学机电学院具有良好的国际办学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学院是浙江省第一批国际班试点学院,2012年,学院开设了机械工程(国际班),培养出多名包括“浙江省十佳优秀大学生”在内的优秀学子,拥有11年的本硕留学生培养经历。学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自我价值实现途径。近年来,学院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国际国家级奖320余项,授权专利250余项。此外,学院学生升学率高,升学质量好,2022届升学率44.20%,其中升学至985、211或双一流高校的,占比42%。截止日前,2023届升学率40.06%。近年来,多名同学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Q2: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学习什么?

  A2:机械工程是指运用物理学、工程科学去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机械系统,纵向上看,可以从小小的螺栓到航天航空;横向上看,也可以从医疗器械到深海机械。本项目的课程从基础的工程数学、工程制图等开始,到静、动力学、再到流体力学等逐步增加难度及专业性。同时,利用平行工程学科的优势,将人工智能、管理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与核心的机械学科相结合,为后续就业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Q3:该专业与普通高校的机械工程专业有何不同?

  A3:该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机械工程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国际沟通能力以及合作意识。将使用外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将会提升外语语言能力,且具备专业性。此外,学生还能够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包括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人文环境等。最后,在教学方式上,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中俄双方教师任教,采用沉浸式学习、翻转课堂、参与式教学、小班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各项能力的培养。

  Q4:该专业学生和温州大学其他学生有什么区别呢?

  A4:该项目学生是温州大学正规统招录取学生,享有和温州大学其他学生同等权利,但不支持转出本专业。

  Q5:就读该专业的考核方式是否会和普通专业不一样?

  A5:本专业将通过多样的形式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考试、作业、实验动手能力等。

  Q6:该专业毕业后是否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

  A6:本专业是经教育部审批成立的项目,是由温州大学和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毕业生享受和普通专业毕业生同等参加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的权力。

  Q7:温州大学是个怎样的地方?

  A7: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温州市。全校师生约25000余人,学校产权占地面积1973.43亩、校舍面积106.0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9.61亿元,馆藏纸质图书271.99万册、电子图书188.43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和资料数据库97个,具体参详学校网址www.wzu.edu.cn。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