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量:

  一、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面向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结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智能制造特色,以“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为专业教育主线,培养既掌握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相关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工程素养和国际视野,能适应装备制造业新技术、新工艺发展,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现设有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技术、工业自动化等三个专业模块方向,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现代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机与自动线、机器人运动学与动力学、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与传感、激光加工技术、人工智能导论、智能制造网络技术等。

 

左图 工业机器人 右图 温州大学西门子智能产线


  二、专业发展概况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优势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专业创办于1993年,2006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三五”优势专业,2018年通过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培训点。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激光加工机器人、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现代制造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举办了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地方产业研究院,全面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专业发展历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证书

  三、师资力量

  机械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高级职称占67.5%;博士35人(海归博士9人),占87.5%;45周岁以下28人,占70%;19人次获得钱江学者、省155人才、省杰青、省万人计划等省市级人才称号;4人次获得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

  四、人才培养特色

  1.全面实施国际CDIO(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工程教育模式,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学生团队为组织单位,按照实际工程项目的运作模式开展项目设计,系统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生作品(左图 食品3D打印机 右图 老人如厕轮椅)

  2.建立了“认知—实践—创新”三层次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科竞赛参与率达89%。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60余项,尤其是: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5项,在638所高校中排名第一;在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一等奖作品在该组排名第1)、全国二等奖2项;在2020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创佳绩,获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2项;在2022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3项,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学生科技创新作品 “五人娱乐小车”、“全自动包梨套网机”、“菠萝辅助采摘装置”、“全自动坚果包装机”、“自动剥蒜机”,相继被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了报道。


温州大学的央视“五大发明”


国家级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

  3.积极开创国际化办学渠道。机械工程专业是浙江省机械类专业唯一的国际化特色专业,已经培养近60名机械工程国际化学生。专业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去韩国全南大学、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和深造。同时,学院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全球排名前 300)深度合作,联合推出“3+1”大学四年本硕连读教育项目,我院学生在校完成大一至大三的学业后,大四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进行一年硕士课程学习,本科毕业后可获得温州大学本科学位和埃塞克斯大学硕士学位。


温州大学-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机械电子学”国际交流项目

  五、招生就业

  1.招生情况:2021年省内录取最高分588分,最低分573分,位次号71215;2022年省内录取最高分590分,最低分580分,位次号70953。

  2.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持续旺盛。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正泰集团、海康威视、海天集团、吉利集团、上海大众等国内知名企业。常见的工作岗位包括:机械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程师、新产品研发工程师、设备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销售或售后服务工程师等。除此以外,毕业生还可以继续升造,将来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3.升学情况: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均在35%以上。

  六、社会评价

  1.机械工程专业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CEEAA)的认证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于2018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本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机械工程专业认证证书


  2.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毕业生先后被惠普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松下电器、合兴集团、海天集团、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正泰集团、天正集团、上海大众等大型企业聘用,用人单位普遍评价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专业优势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毕业生大多已成为企业各部门的技术骨干。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