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量:

  一、专业设置背景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新工科背景下设立的新型专业,契合我国未来产业升级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的重大需求。2017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开始启动新工科专业建设,“智能制造工程”已成为热门的新工科专业之一。

  温州大学始终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面向制造强国战略对高端制造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学校从战略全局统筹规划,以机电工程学院为主体专业依托,在“新工科”理念的引领下,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结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相关专业优势资源,倾力打造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学科交叉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9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41%;讲师17人,博士28人(海归博士3人)。4人次获得钱江学者、省151人才、省杰青、省万人计划等省市级人才称号;3人次获得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系统性和多学科交叉特色,强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多领域知识。本专业培养过程与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深度融合,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实践平台及多个长期稳定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专业依托的教科研平台有:

  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科技部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浙江省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示范中心:温州大学-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实践中心

  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

  浙江省省级研究生实践基地: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智能制造工程导论、机械原理及设计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测量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电子学、工业自动化与PLC技术、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工业大数据技术基础、精益生产与智能生产系统仿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精益制造项目实践、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综合实践等。

  五、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瑞立集团有限公司、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诺流体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力争提高学生实践教学质量。

  六、就业深造

  智能制造工程就业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和维护;二是智能制造系统的运行管理,包括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控、系统的故障诊断和系统的性能优化;三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应用,包括智能制造系统的设备控制、质量控制、计划控制等。

  据人社部数据分析预测,2025年,智能制造工程人才需求900万人,人才缺口450万人,就业前景广阔。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学生可继续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及出国深造。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