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

张淼-教授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量:


所在部门:机电工程学院
     (系):机械制造系
     电话:13806557803
     E-Mail:310308186@qq.com

研究方向

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与测试技术、传感器、单片机、物联网云平台、微纳设计与制造。

基本介绍

  张淼: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为人师表,业绩突出。主持省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群、校级精品课程等教学项目,并通过验收。主编高等教育等出版教材2本。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获省二等奖两项,获省三等奖三项。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的2017级研究生1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主持的温州大学-天信集团智能仪表产学研基地建设获“十三五”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在科研方面认真钻研,注重知识更新,长期专注工程领域发展与社会实践,并取得同行公认的成就。主持和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省自然基金以及省、市科技计划等项目,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10篇论文被SCI、EI收录,获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明专利5项。主编和参编教材和著作4部,参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三等奖各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各1项,三等奖2项。
  科研工作侧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运用智能传感、智能监控、智能诊断、视觉检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工业自动化、工业物联网工程等装备数字化技术研发与服务,致力于提升相关企业生产由机械+电气一体化的功能型设备为主的初级阶段,逐步向基于智能传感等物联网技术的远程与智能运维管理阶段发展。多项科研成果、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应用于仪器仪表、泵阀等高端装备等领域,相关产品实现产业化,并孵化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引进清华、武大等4个专家团队,申报及负责运营苍南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天信仪表集团联合研发的省重点研发项目-光谱质谱联用天然气能量在线分析计量仪器等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国内仪器仪表“卡脖子”难题,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更高端的仪器仪表。对企技术研发课题30多项,到账资金550多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达到3570万元,研发的产品近5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9亿元,利润1.32亿元,税收7810万元,为本地相关产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