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关于“材料与结构疲劳-损伤-断裂强度、损伤速率和结构寿命的设计与预测计算及其数学模型...

发布时间:2016-10-08 浏览量:

活动题目:材料与结构疲劳-损伤-断裂强度、损伤速率和结构寿命的设计与预测计算及其数学模型的研究开发 ---力学-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基因原理与克隆技术

主 讲 人:虞岩贵教授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 点:温州大学南校区6A503

时 间: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下午2点

虞岩贵教授简历:

温州大学教授,美国科学技术协会(AASCIT)终身会员“Life Member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ASCIT)”;美国《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杂志评审员《Reviewer of Journal of Mechanics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此前任浙江科技学院兼职教授,前温州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研究领域:

1、材料科学-力学-结构与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关系研究;

2、材料与结构强度、损伤演化速率与裂纹扩展速率,损伤演化寿命与裂纹扩展寿命从微观至宏观乃至全过程的设计与预测计算及其数学模型的研究和开发;

3、往复回转机械(特别是多级多类型复杂结构往复压缩机)的计算机优化设计和计算;

4、多级多类型往复压缩机的自动控制与软测量技术。

虞岩贵教授,现年80岁。水电站建筑机械专业毕业,中专学历,靠自学掌握俄语、英语、化工、力学、材料、计算机应用等多学科科学技术。

在工厂工作期间急国家所需,对化肥技术在一张白纸的条件下,靠艰苦奋斗,自学生产技术,挑起了全厂总技术负责人的重担,依靠集体力量在一年内建成了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为特点的合成氨厂,并一次性成功投产;还出色完成了生产运行企业厂具有较大技术难度的10多台、多类型、多级压缩机等重大设备的节能改造设计;在化肥厂发生气体爆炸危急关头,靠精通操作技术,多次舍身抢险,转危为安。

在高校教学科研中,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压缩机连杆、组合气缸等结构件在复杂应力条件下不同形状裂纹之断裂力学强度、裂纹扩展速率、寿命预测等复杂计算的数学模型,科研成绩突出,两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后被原温州师范学院、原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退休后仍坚持老有所为,在困难的研究条件下,省吃俭用,以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科学研究。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域中首次在国际上提出材料行为综合图,首次提出在力学、航空、建筑、机械等工程领域存在着类似于基因原理和克隆技术的观点,用理论研究方法,系统而全面地提出了各个阶段和全过程含裂纹钢材和机械结构的疲劳-损伤-断裂的驱动力模型、强度准则,以及微观损伤(或短裂纹扩展)速率至宏观损伤速率、寿命预测计算之上百个数学模型;发现并提出了传统力学与现代疲劳、损伤和断裂力学之间各关键参数的函数关系;给出了各关键参数计算表达式,物理意义和几何意义,沟通了现代力学与传统力学之间的关系;为目前主要依赖于实验取得计算数据的现代疲劳-损伤力学-断裂力学分学科,提出了一系列可计算的数学模型(或方程式)和计算方法,从而为疲劳-损伤-断裂之现代力学,实现如同结构力学与材料力学那样成为可计算的学科提供了可能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这些重大发现,对减少和避免疲劳-损伤-断裂力学试验的人力、设备和资金多方面的巨大投入,对推动现代学科的工程应用和发展,将有着实际意义。

在多级往复压缩机优化设计中,研究用热力参数优化、气缸组合优化、曲轴结构优化、动力数据优化等多目标函数、多功能优化计算数学模型,提出了最优化设计计算程序;在压缩机运行中用软测量技术研究开发了智能监测控制技术程序;并获得了经国家知识版权局颁发的大型软件证书2件;取得了多项新发现和原创性重大理论研究和节能技术成果。在多学科交叉研究中,以独笔或以第一作者名义发表论文110多篇,其中在美国、德国、加拿大和国内著名英文期刊等出版物发表英文论文41篇。其创新理论,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影响,获得了国外著名杂志主编称之为“做出了振奋人心的重大突破性研究,值得被世界共同分享”的赞誉。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