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量:

一、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宣传片


二、招生简介 

 (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全日制、非全日制、推免生) 

 1.全日制(学术型) 

11C66

 2.  全日制(专业型) 

16AD5

 3. 非全日制 

11157

 4.  推免考生

13E8A

5.  士兵计划 

2018年机电学院拟招士兵计划1-5人。 

上述各个专业接受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请相关考生及时和我们取得联系!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56人。教师队伍中有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3.57%, 84%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1%的教师具有海外高校学位和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千人计划”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等获得者,先后有40余人次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温州市580海外人才计划和温州市551人才工程库,3人次入选温州大学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


(三)学科带头人





(四)科研平台

  学院目前科研用房近1万平方米,设备资产达5000多万元;建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和市级科技平台5个。设有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激光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研究所、汽车工程技术研究所及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科研机构。在激光加工机器人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影响,为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温州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学院还建立了温州大学院士工作站,卢秉恒院士和谭建荣院士进站指导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以及引领相关团队的发展。


1、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是温州大学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于2016年共同举办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自收自支的独立法人机构。拥有科研用房8000平方米的,构建了6KW 高功率激光宏观加工、15W 超快激光精密微细加工、紫外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激光冲击波加工系统、故障诊断与可靠性、激光器与光电元器件、车辆性能检测分析、材料性能测试分析、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系列实验平台,现有仪器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目前研究院在浙南地区设有苍南、平阳、温岭三个分支机构。 

  研究院兼有健全规范的运行机制和运行体系,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建立,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管理运营团队、科研学科平台、学科科研设备平台,以学院导师博士为骨干组建了8个创新团队,设置导师工作室和研究生工作室。理事长为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兼任,研究院院长主持研究院全面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分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兼任研究院副院长。

基于校地研究院的研究生联合培养运行机制

团队建设

实验室与办公场所


2、俄罗斯-浙江(温州大学)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俄罗斯-浙江(温州大学)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在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实验中心,同时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设立合作基地,各方均挂牌“浙江省激光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实行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联合实验室将以申报单位温州大学的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作为激光绿色制造专用装备的设计研发平台,专注于面板玻璃、蓝宝石、晶体硅等硬脆性材料及其他半导体电子材料的精密加工技术和装备研究,利用西安中科微精和新加坡Phaos Technology公司作为激光精密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开发单位,以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两地的实验中心为当地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将先进的激光微加工技术应用于消费电子中的玻璃蓝宝石及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的精密加工,专注于高效高品质的小型化激光制造等装备的集成制造,从而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消费产品的制造。同时以合作单位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Phaos Technology公司为支点,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需求反馈至实验室联合单位,促进相关技术的优化。

实验室平台建设与对外交流


(五)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及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厅局级项目70余项,外来科研经费达一千五百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索引收录8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2015年12月)。科技成果通过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机械工程学科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获、温州大学“十二五学科提升计划”重中之重B类。我院牵头承担的激光与光电学科被学校列为特色学科进行建设。


1研究成果1:




2研究成果2:




3研究成果3:


(六)国际合作

  学院与国际知名的故障诊断领域的专家团队-丰田利夫团队(日本诊断工学研究所)、德国耶拿科技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韩国木浦大学等国外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设立联合培养项目。

国际化班合影


三、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

  录取类别按学习方式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的选拔。初试由教育部组织,省(区、市)高校招生办公室和各招生单位实施,因而又称为全国统一考试,复试由招生单位进行。

  全日制学术学位学制3年,专业学位学制3年。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制3年(最长修学年限5年)。


四、学费和奖助学金政策

  (一)学费:

  1.全日制:8000元/生·年

  2.非全日制:3万/生,学费在新生入学时一次性收取。

  (二)奖助政策:

  1.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新入学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文科类研究生每年可获得奖助学金不少于16500元,理工科研究生每年不少于18000元。每年获得奖助学金最高的可超过46000元。

  学生报到注册时,无需携带学费,即可将获得的学业奖学金(每人至少不低于8000元)直接抵扣学费。

  奖助政策包括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具体奖励(资助)额度和获奖(资助)比例见《温州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上述奖助政策中,除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综合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研津贴以外的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均可以享受。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577-86689167   

  机电研究生招生咨询邮箱:jdxy@wzu.edu.cn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