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温州大学机械教研室,2000年成立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6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学院是学校大力建设发展的工科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业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车辆工程(温州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最具竞争力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国际化)和机械工程(中外合作)等6个本科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点。机械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B类。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86人,研究生551人,其中本科、硕士留学生36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专任教师1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7人、副高级职称3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 94%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5%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千人计划”、 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教学名师”等获得者,先后有70余人次入选省、市级人才工程,2人次入选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次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6人次入选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温州市教学名师、温州大学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此外学院还聘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的教授担任兼职教授,指导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以及引领相关团队的发展。学院在职在岗的教授、副教授全部为本科生上课,传道授业解惑贯穿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学院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有力地支持了本科的教学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培养高素质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融合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国际CDIO教学理念精髓,引领学校工程教育的改革。2019年,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双双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来,学院承担省、市、校等各级教改项目近20项,各级精品课程(群)近30门;各级教材建设6部,其中1部教材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4部教材为省重点建设教材,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17年,机械工程专业通过认证协会专业认证,专业已达到工程教育国际标准,具备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学院坚持竞赛、升学“双轮”驱动,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各类国际级竞赛奖项12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40余项,省级奖项190余项,5件发明作品被央视报道;近年来考研成绩斐然,2023届本科生升学人数达133人,连续两年升学率突破40%。

  学院设有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研究所、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激光加工理论与装备研究所、高端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智能诊断维护研究所、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研究所等5个科研机构。现有科技部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浙江-印度机械故障诊断联合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俄罗斯(温州大学)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等22个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教科研平台。学院作为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温州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激光加工机器人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影响。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团队、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激光加工与光电器件科技创新团队获温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其中,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团队获2013年中央财政专项基金支持建设经费80万元,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获2014年中央财政专项基金支持,资助经费达160万元。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与合兴集团联合申报的“温州大学-合兴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现有“ 温州大学-浙南科技城激光光电智能制造研究生联合培养基”、“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两个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获中国专利金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教师发表SCI/EI论文513篇,授权发明专利554项,企业委托课题2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6亿余元。2011年,学院机械工程学科获温州大学“十二五学科提升计划”重中之重B类学科建设立项。2013年,我院牵头承担的激光与光电学科被学校列为特色学科进行建设。2016年,机械工程学科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7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通过浙江省审核,学科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排名前30% 。2023年,机械工程学科获批“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机械工程学科2023年泰晤士学科评价B-,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全球第150-201位次、全国54-63位次,所属工程学学科保持在ESI全球排名前1% 。

  学院以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浙南科技城海创园)为基础,与平阳县人民政府、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共建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同时,积极参与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的建设工作,通过校地合作,发挥我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开展激光技术应用与装备研发和新材料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并与地方政府共建2个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23年,校地研究院承接企业委托课题140余项,孵化、引进14家科技型企业,服务企业240余家,解决企业技术咨询和难题,推动激光与光电、仪器仪表等产业新增产值近11亿元。2023年,研究院获批温州市智能化技改咨询 (培训)服务机构、温州市众创空间。

   学院积极与美、俄、韩、新加坡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建有科技部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印度机械故障诊断联合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俄罗斯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平台,承担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培训班”,机械工程(国际化)专业为温州大学首批浙江省国际化专业建设立项项目,2023年获批机械工程(中俄合作办学)新专业,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学科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促进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学院坚持“务实创新、和谐进取”的时代精神,按照学校“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进。


  (2024年2月)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