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量: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1.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由院领导、党委委员、纪检委员、研究所负责人组成,具体指导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

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及综合素质相关专业人才组成,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3.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考核小组: 
  由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高级职称教师或相当人员组成。

4.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技术小组:

由青年骨干教师组成,负责对复试前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进行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招生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21年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国家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1.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机械”专硕“06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方向初试科目要求与“工业工程综合”、“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原理”等科目相同或相近“机械工程”学硕“06工业工程”方向初试科目要求与“工业工程综合”、“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原理”等科目相同或相近。

4.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三、复试比例

结合招生计划和生源等情况,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复试比例不足时,先进行一志愿复试,一志愿录取不足时,再进行调剂。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环节组成,以上内容均纳入面试中进行,每位考生远程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具体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把握。复试过程中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试题成绩总分100分,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占6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占10%。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并妥存备查。 
  1.专业知识考核(满分3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1)考核内容:专业知识考核内容见当年《温州大学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复试科目,其中01-05方向考生选择《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中的一门专业知识进行答题;06方向考生选择《运筹学》、《生产计划与控制》中的一门专业知识进行答题。考生选定的复试科目不得与调剂生的初试科目相同。

(2)考核方式:主考教师根据试题提问,考生陈述。

(3)评分标准:复试小组指定主考教师负责专业知识考核。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满分100分,按系数60%计入复试成绩中)

(1)考核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考核方式:主考教师提问,考生陈述,考官问辩,查看材料。

(3)评分标准:专家组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不及格(45分)五级评分计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1)考核内容:考核考生外语基本听力及口语能力。

(2)考核方式:主考教师提问,考生陈述。

(3)评分标准:复试小组指定主考教师负责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为《工程图学》和《电工技术》,方式为线上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知识考核(满分3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满分100分)*6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分)。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进行复试,分列排序。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总分数相同时,复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低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

5.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

6.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信息公开与咨询方式

(一)信息公开网址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网站http://jdxy.wzu.edu.cn通知公告栏

(二)咨询方式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咨询电话:18757793312;咨询邮箱:jdxy@wzu.edu.cn

七、时间安排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项目

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3.19

发复试须知

学校研究生招生网

研究生院

3.19-3.20

考生复试所需有关材料

发至学院钉钉招生账号(18757793312

机电工程学院

按《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要求,提前准备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安装网络视频软件

3.20

13:30-

17:00

所有考生:

1.考生大会
2.流程测试
3.信息核对
4.诚信复试承诺

网络方式

机电工程学院

3.21

8:00-

8:30

复试专家工作会议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9:00-

20:00

分组线上面试

网络方式

3.22

8:30-

11:30

同等学力加试线上笔试——电工技术科目

网络方式

机电工程学院

自备A4纸

13:30-

16:30

同等学力加试线上笔试——工程图学科目

网络方式

机电工程学院

自备A4纸

(二)调剂考生复试在调剂系统开通后(3月22日之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有意向调剂我院的考生请提前按照《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b.wzu.edu.cn/zsw/要求做好准备

八、复试科目

专业课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按《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

九、其他说明

1.资格审查:复试前,我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思想政治品德鉴定等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由我院决定是否给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诚信考试: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1319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