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我校激光团队破壁创新,勇担三项省级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薛伟教授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达了2022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由我院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薛伟教授主持、江苏大学鲁金忠教授团队参与的《超声辅助的激光与电化学复合多能场协同机理及深小孔加工》获2022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财政拨款100万元。

本项目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零件的低损伤深小孔的高效制造这一难题,提出基于超声辅助的激光与电化学复合多能场协同加工技术,通过超声、激光和电化学的耦合实现高温合金材料的快速去除和加工表面的光整。项目将实现超大深径比、无热影响区小孔加工,孔深达75毫米,深径比将突破50。

  李峰平研究员主持浙江省“尖兵”计划。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下达了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由我院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激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峰平研究员主持、杭州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激光研究院、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上海飞博激光和温州泛波激光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发生器及焊接系统》项目入选省“尖兵”计划,财政拨款930万元。

  本项目旨在面向工业制造领域金属材料焊接和切割等应用需求,着眼于国产化高亮度半导体泵浦源、光纤光栅和合束器及其核心器件,以其关键指标可对标关键器件可替代为目标,系统性开展大功率光纤激光热管理、光束质量优化和模式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关键部件的高功率封装工艺和数字驱动控制技术,研制出万瓦级高光谱纯度的光纤激光器,并开发超高功率机器人激光焊接智能装备系统,以实现关键器件和部件的国产化,并抢占相关激光技术制高点。

  激光基地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共建并获批 “高功率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旨在通过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工程技术研发机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系统集成,研制重大装备样机及其关键部件,有效推动国产替代和自主产业工具赋能进程。

  三项重大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温州大学激光团队科技创新和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