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人杂志:陈希章:培养招引人才让我更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量:

人物名片

  陈希章,教授、博导、国际焊接工程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焊接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获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荣誉称号,主持国际合作和国家级研发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取得科研成果固然欣喜,但对我来说,能够指导优秀学生回归温州工作、招引重要活动落地温州这两件事让我更有成就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专家学者,陈希章希望自己能为温州招引、培养、留下更多优秀人才与科研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绞丝电弧增材制造高熵合金

  1976年出生的陈希章是山东人,高考时被江苏大学录取。本科毕业后,他被保送同校硕士研究生,随后又考进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他回到母校江苏大学,成为了一名肩挑教学、科研重担的高校教师。4年后,他迎来一个全新挑战——奔赴大洋彼岸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

  人生的又一个重大转折发生在2014年。“在校友的牵线搭桥下,我最终决定回国,加盟温州大学。”陈希章告诉记者,之所以毅然决定来温,一是被温州的全球知名度吸引,二是处于发展上升期的温大与他的职业规划不谋而合。

陈希章在进行科学试验

  入职温大后,陈希章带领研究团队深耕3D打印、先进材料焊接等领域,2016年创新提出高熵合金的绞合丝增材制造构想,目前已经突破多项关键技术。2020年11月,陈希章带领团队首次突破多股绞丝增材制造高熵合金技术,为大尺寸和复杂形状高熵合金材料及产品的制造提供了一种高效高质有前途的制造方法。“由于各种技术上的难点,高熵合金的丝材制备至今未能实现,大大限制了材料的应用范围。”陈希章进一步解释,他带领团队将各种单质或合金丝按照设计成分计算并采用特殊工艺绞合成单根绞合式丝材,以此作为填充材料,以电弧为能源实现了高熵合金制品的增材制造,成功避开制备难点。陈希章科研团队还利用基于该项技术衍生的特种材料热加工技术,与正泰集团合作攻克了某磁性材料的矫顽力控制问题并成功投产,产品性能超过国际同类产品。

  今年8月,陈希章团队再次结出硕果,与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合作,利用铜的高生长限制因子Q作用,初步解决了增材制造过程中固有的柱状晶缺陷,为低成本制备复杂功能梯度部件奠定基础。“功能梯度材料近些年发展迅速,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具有复杂几何形状的功能梯度材料备受青睐。然而传统方法很难制备,而且会产生气孔,降低产品质量并增加成本,我们的研究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希章介绍说。

带队学生屡获国内国际赛事大奖

  对于科学研究,陈希章业精于勤、孜孜以求;对于教书育人,陈希章身正为范、诲人不倦。在他悉心指导下,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培养出了众多成绩优异的学生。他本人在2018年被评为温州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一,2021年入选温大首批“五好”导研团队。

  陈希章向记者讲起了去年一项全国赛事上温大学子取得好成绩的场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陈希章指导的王艳虎、李强等学生团队,以“智能高效电弧增材制造领跑者”作品摘得一银一铜。“今年的‘互联网+’大赛,我们同样斩获一银一铜!”——采访结束后数日,陈希章通过微信跟记者分享了这一获奖喜讯。

  温大学子不仅在国内比赛中表现优异,更是在国际赛事中斩获殊荣。“2019年,第四届金属杯国际冶金技术策略锦标赛在俄罗斯举行,我带领张玉朋、沈晴凯等7位研究生参赛,是唯一一支中国参赛队伍。我们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击败来自俄罗斯、巴西、匈牙利等国家的11支队伍,凭借‘金属冶金行业工业4.0解决方案’作品勇夺金奖。”虽然已经过去3年多,但回忆起此事,陈希章依然激动。

  据悉,该锦标赛集合全球优秀学生对复杂的冶金重点投资项目开发技术进行策略研究,解决工业难题及工程项目问题,本届比赛还组织参赛者到世界第二大铝业公司俄铝集团和俄罗斯最大轮毂生产厂进行现场考察和方案讨论,致力于推动全球青年人参与创新活动,加强在发展高科技产业和项目方面的国际青年合作。温大参赛学生张玉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陈希章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积极做好赛前准备,齐心协力应对决赛并取得佳绩。颁奖时,在异国他乡响起中国国歌,我们心中无比自豪!”

引导昔日学生入职温大成为同事

  陈希章教出的学生不仅成绩优秀,而且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获得用人单位的赞许。

  2020年7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评审结果,陈希章指导的温大2017级研究生王扬帆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前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陈希章欣慰地表示:“王扬帆非常优秀,是我的得意门生之一,在校时担任我们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既是对他本人科研业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温大机电工程学院重视人才培养,以多种形式与国内外高校开设科研交流平台,拓宽学生视野,仅陈希章就指导培育出了4名公派留学生和1名留学基金委评选的优秀自费留学生。

  据陈希章介绍,入职温大以来,他已先后指导或联合指导近40名硕士研究生,学生们毕业后或继续深造读博或被海康威视、中石油、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录用。但最让陈希章感到自豪的是,他曾经的学生王艳虎、耿燕飞从温大硕士毕业后,赴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今年学有所成又在陈希章的引导下回到温大,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三人从昔日的师徒关系变成了如今的同事关系。

  “王艳虎、耿燕飞是我来温大后指导的首批硕士研究生,他们留学的俄罗斯联邦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跟温大联合招收博士生,这是我们的办学特色之一。他们两人对温大的研究体系、教学体系都非常熟悉,现在能来温大工作,可以更快进入角色,适应科研环境,能更好地带动学校科研、教学事业发展。”陈希章欣慰地说。

招引行业论坛重要赛事落地温州

  值得一提的是,陈希章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积极招引、推动行业论坛和重要赛事落地温州,为温州民营企业打造一个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他还利用所在学会的学术资源,为本土企业开展公益培训、讲座活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技术专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19年12月,高端金属制造与改性技术论坛暨浙江省热处理学会学术年会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相关单位的2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该活动由温州大学承办,为省金属材料热处理学会自1982年在我市举办活动后时隔37年再次来温办会,意义非凡。陈希章兼任浙江省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温州热处理学会理事长,他主持活动开幕式,并代表温州热处理学会致辞。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高端金属材料的制造技术作了14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技术研讨。

  活动还筹备成立了温州市热处理行业协会,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交流平台,推动我市高端金属材料和热处理行业的发展。陈希章透露,之所以招引该活动落地温州,主要是想通过举办论坛,为温州地区高端金属材料制造业发展献计献策,推动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陈希章参加青科会核心活动之一的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

  此外,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期间,温州大学还承办了第五届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成为青科会的核心活动之一。该活动的前身是俄罗斯青年冶金学会主办的国际“金属冠军杯”锦标赛,2020年首次走出俄罗斯,授权中国高校承办。“我对温州挺有感情的,我希望通过引进这些活动,为温州的民营企业、青年科学家、工程师、学生们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交流平台,助力温州经济发展。也希望这些论坛、赛事可以推进中国青年同海外各国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国际友谊。我衷心期盼着能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性活动落地温州,为温州增添光彩。”陈希章语气坚定、信心满怀。


报道来源:温州人杂志https://mp.weixin.qq.com/s/8xGzn3qNfbBU-TQz7oHjxg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