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学勤廉典型,扬清风正气”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引领青年大学生塑造清正廉洁的品格,走好成长成才之路,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近日,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岩松堂雁山厅举办“学勤廉典型,扬清风正气”主题演讲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玮,学工办辅导员和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本次演讲比赛在宏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史凤娟老师发言。她希望大家以本次演讲比赛为契机,为新的起点,牢记党的宗旨,初心和使命,在学习中坚守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

从“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明朝大臣于谦,到拒绝为家属分配工作的周恩来总理;从炸开腐败大门的陈行甲同志,到江苏新浦汽车总站的职工们免费创办的雷锋车……来自各党支部的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铿锵的话语,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表现讲述了一位位勤廉模范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锐意进取、志行高洁的意志品质,让同学们的内心深受感触,懂得“勤”与“廉”的道理。

洪天康同学以时间为脉络,从我国古代的晏子、周公、于谦等廉政官员到焦裕禄、陈云等克己奉公的共产党员,教导我们要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党员干部们要行得端,走的正,才能行的稳,走得远,学生干部要以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以清正廉洁之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李淦同学向大家讲述了黄文秀同志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一生,让我们在感动的同时,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陈泓溪同学引用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的诗句作为演讲的开始,带领我们追寻了周恩来、孔繁森、任长霞等同志的光荣足迹。他结合如今物质不断丰富、信息快速迭代、时代飞速发展的形势,呼吁我们要牢牢树立正确的三观、规范自己的言行,修正自我作风,形成一股推动校园进步的合力,共同铸就和谐美好的校园。

蒋贤浩同学引用子罕之宝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正廉洁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张祖航同学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新形势,强调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告诫同学们要守住底线,勇于担当并推动工作落实,时刻保持廉洁为公的优良品质。

陈孔浩同学详细阐述了“廉洁奉公”四个字的深刻含义。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

薛丁珲同学结合周恩来、王进喜、焦裕禄三位同志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执政风貌,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有力宣言。

梁晶晶同学深情并茂地讲述了陈行甲同志在巴东县当县委书记的五年经历。陈行甲同志不顾个人与家庭的安危,毅然决然地与腐败恶势力宣战,捍卫了人民的利益,也捍卫了自己的底线,另全场同学们感动不已。

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贺龙元帅廉洁奋斗的光荣一生。贺龙元帅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革命精神,与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品行操守将永远成为我们的榜样,时时刻刻地提醒并激励我们前行。

最后,黄玮书记做点评与总结。她对选手们的精彩演讲予以肯定,希望大家向勤廉模范学习,时刻牢记身肩职责,以一身勤廉正气,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智能制造的高级别人才,服务于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的道路中去。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让我们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夺目光彩。

报道来源:浙江青年网 http://www.zjyouth.com.cn/2022/1201/6340312.html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