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学习平台:校园直通车丨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引领 政产学研协同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量: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深入贯彻关于科技创新“四个全面”的决策部署中,形成了“校企党建共创、党建+融合、政产学研协同”三举措党建工作新格局,行之有效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地方产业升级的发展优势、学科科研技术提升的强大动力和机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育人优势。


  “校企党建共创”赋能地方产业创新力

  学院依托研究院,创建“激光红”特色党建品牌,开创一条“校企党建共创为先导,校企科技合作为载体”的校企党建共创新发展路径。通过签订“激光红党建共创协议”,依托党建平台交流经验,实现“小平台助推大产业”的深度产学研融合;通过“支部党员下生产线”校企共创创新联合体,集成资源实现“小投入大产出”的经济效益;通过签订“校企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破壁创新实现“小切口服务大战略”,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与创新。

  据悉,“激光红”已累计与16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招引孵化企业20余家,服务金额达5000余万元,为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逐步形成了“校企党建促发展”的双赢局面。


  “党建+融合”赋能学科生命力

  高校学科生命力就是科学技术的支撑力。学院深入推进“党建+专业”,把党支部建在专业上,以大思政教育理念,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以党的理论和精神内涵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神指引;探索建立“党建+科研”的协同融合育人工作机制,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构建;构建党建引领的“跨学科知识融合、过程融合、学用融合”三融“党建+实践”特色实践教学模式,用好红色资源,用活红色教材,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政产学研协同”赋能学生数智力

  立德树人一直是学院育人的“必答题”。近年来,学院通过“支部—研究院联动、企业联合、政府对接”的政产学研协同模式,依托研究院开展师生支部党建结对,以团队、师徒结对等形式开展科学研究的帮扶、互助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数智化科研水平;以“三亮”“三比”为抓手,营造党员敢于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勇于比服务、比科研、比创新的氛围,激励师生党员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以党建带团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学生创新创业的持续动力,切实培养新时代新工科机械类人才。学生党支部获浙江省样板支部,学生团支部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团支部。


  新时代,新使命。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党建品牌内涵,在融合、共建、凝聚上继续下功夫,在技术攻关、赋能产业和人才培养上继续着力、做精做专,为区域经济和共同富裕贡献地方高校的教育力量。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