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商报: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智造先锋”这里出品 创新教育这里先行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量:

最近,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师生们都在做积极的准备,他们所研发的菠萝辅助采摘机械将再一次接受央视节目的拍摄。算上这一次,该学院的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已经吸引了央视五次来温。

在温州高校中,机械工程专业的名气是出奇地响亮,它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 “智造先锋”,研发了一系列的科技新发明。一批高素质人才还走上国际科研舞台,获得国外专家点赞。

学生作品数次获央视报道

在此之前,“五人娱乐小车”“多功能自动剥蒜机”“全自动包梨套网机”“全自动坚果包装机”等作品相继被央视《我爱发明》栏目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报道。《我爱发明》栏目导演刘珂曾点赞:“放眼国内那么多高校,能让央视节目组同一个地方来那么多次的还真不多。”

学院做过统计数据,该专业学生学科竞赛参与率高达89%,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64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温州大学获全国一等奖的数量跟西交大并列第一;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菠萝采摘作品在同组作品中斩获第一,也因此再次吸引央视目光。

毕业后成为工程师

这些创新能力强、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成了香饽饽,2016-2018届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6%、97.5%和98.6%。就业单位包括正泰集团、海康威视、海天集团、上海大众等国内知名企业,常见工作岗位包括机械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程师、新产品研发工程师等“高大上”的岗位。而有趣的是,毕业生们常常是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企业“抢”光。在企业看来,该专业的学生会制造、会“智造”,都属于未来的“智造先锋”。

还有部分毕业生则会选择继续深造、报考公务员、自主创业或担任职业院校教师等其他发展方向。

“我们在人才培养上推行‘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的工程教育模式,就是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学生团队为组织单位,按照实际工程项目的运作模式开展项目设计,系统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周宏明介绍说。

入选国家一流建设点

温州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创办于1993年,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随即实现发展“三级跳”:2009年被评为省重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更是一举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获批国家教育部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培训点。

该专业现设有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技术、工业自动化三个专业模块方向,还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更是温州大学大力建设发展的工科学院。

专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团队。温大机械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高级职称占比超过一半,达到了53.1%。教师团队中,有19人次曾获得钱江学者、省151人才、省杰青等省市级人才称号。

为学生提供国际平台

目前,温大机械工程专业已形成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化教学平台,获评浙江省机械类专业唯一的国际化特色专业。

2014年9月,温大机电工程学院迎来了首批8名留学生,他们与国内15名学生组成机械工程专业首届国际班,此举意味着温大机械工程专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跨时代的一步。除了招收国际留学生外,温大机械工程专业还有计划地将学生“送出去”,接受国际先进教育。如每年都会选派优秀学生去韩国全南大学、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和深造。

去年毕业的龚玲艳是机械工程专业国际班的一名学生。大学四年,她在科研这条路上取得了一般博士生都难以企及的成果——有6篇学术论文发表(3篇为第一作者),其中5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1篇发表在SCI一区期刊)。她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国外诸多教授的肯定。去年,她顺利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录取为直博生,并获得了该校全额奖学金。

报道来源:http://epaper.wzsee.com/index.php?date=2020-07-08&lid=13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