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新闻:许龙湾一个美好期待——3场签约,40多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量:

  生命健康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产业是温州高新区(龙湾区)三大新兴产业。昨前两天,借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举行的契机,三场与温州高新区(龙湾区)新兴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激光光电、生物材料、医疗科技的专业论坛、挑战赛上,40多个项目进行签约合作,许龙湾一个美好期待。


激光光电——22个项目集中签约  

  昨天,浙南·云谷举行的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结出丰硕成果。现场有22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包括9家单位签订产学研现场合作项目6个、5家单位签订招商引资项目4个,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分别与五个国家的高校和上市公司等六家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以及前期已签约的6个合作项目。另外,8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了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分别与五个国家的高校和上市公司等六家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周凌慧 摄


  本次论坛为“聚才集智,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提高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领域学术和研究水平、搭建国际交流桥梁、汇聚吸纳青年英才来温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温州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产业链关联企业273家,实现营业收入 671.5亿元。 

  温州高新区(龙湾区)是温州激光光电产业的集聚区,更是将该产业列入重点支持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区内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等平台建设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创新能力,目前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以激光器与光电元器件(材料)为上游、以激光光电系统集成及加工设备为中游、以激光光电技术装备产品应用和各类服务产品为下游的相对完整产业链结构体系。2018年,温州高新区(龙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5%,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2%,新产品产值增长35.9%。区内已经形成了从“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式服务链,可以为各种类型的激光科研团队和企业提供专业的“一条龙”服务。

  昨天,在现场进行签约的落地项目有超快激光硬脆材料智能切割装备、科技大楼产教联合研发中心、面向5G智慧电气供应链共享平台项目等10项,都是以激光与光电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项目,达产后将对温州高新区(龙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眼谷——迎来16名新成员  

  40余个入围项目,经过2天激烈角逐,在昨天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2019中国眼谷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总决赛上决出初创组、成长组项目的金、银、铜奖项,其中江苏万利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团队的项目和中国眼谷签订意向协议,助力我市人才带技术、技术带项目、项目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16家企业、团队的项目代表和中国眼谷签订意向协议。 叶晓东 摄


  “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是温州高新区(龙湾区)与温州医科大学共建的校地合作示范项目。自去年9月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眼谷孵化园区已主体结顶,A幢国际交流中心已交付使用,已签约科创类企业25家,入驻企业17家。入驻项目涉及眼科医疗器械、眼科生物材料、眼健康信息工程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落户、孵化,为温州高新区(龙湾区)新兴产业的发展赋能加速,并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

  在此次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总决赛中,“青光眼内引流替代仿生支架”“一种用于玻璃体替代品及其他应用的眼科新型生物材料”“数字视光工具及服务平台GlassesOn”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大赛初创组金、银、铜奖;“治疗病毒性结膜炎缓释原位凝胶滴眼液”“组织工程人角膜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智能视功能诊疗系统”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成长组金、银、铜奖。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王凯博士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贝壳社联合创始人范志强认为:“这次比赛表面上是一次创新创业大赛,实际上是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发挥自己优势,搭建了一个集聚人才、资本和产业的平台”。

  据介绍,获奖的项目不仅可以获得不同数额的直接奖励,更重要的是可以优先获推加入全国眼视光联盟,共享联盟资源,还可获得入驻中国眼谷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资格,并获免租金支持等。


生物材料——携手7个高水平技术项目  

  交流前沿理念,切磋最新技术,剖析行业未来……前天,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生物材料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许多重量级的专家学者,分享了生物材料与医学应用领域的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多位海内外专家的研究成果与浙南科技城达成合作。

  生命健康产业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需求旺盛,产业前景广阔,是温州高新区(龙湾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区内不断完善产业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了康德莱、贝普医疗等一批知名企业,启动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随着温州打造国内一流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该区正在全力布局生命健康制造业、高端医疗服务业、家用智能医疗器械、医用机器人、眼视光等细分领域,谋划建设生命科学小镇,加快打造温州东部康养中心。

  在现场,纯药物纳米颗粒可控制备、可降解医用生物材料、微流控包裹装置及保健微胶囊产品等7项创新创业项目正式签约, Masao Doi教授等专家,获聘浙南科技城招才引智顾问。



重点签约项目


超快激光硬脆材料智能切割装备

  旨在研发适用于厚玻璃切割、蓝宝石手机盖板切割、硅晶圆分割、太阳能硅表面制绒等代表性硬脆材料激光先进制造工艺和装备。

  项目总投资1200余万元,达产后实现年产超亿元的智能激光装备产销能力。


短脉冲激光器产业化


  项目将建成低成本电光调Q短纳秒绿光/紫外激光器,应用于激光标刻微加工、3D打印和激光测量等领域,集短脉冲激光器件和短脉冲激光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达产形成年伍仟余万短脉冲激光器的产销能力。

面向5G智慧电气供应链

共享平台项目

  项目将建成集智慧电气研发、生产、分销和物流仓储为一体的总部经济中心,以专业的设计研发+技术标准嵌入+供应链全球资源整合为目标,打造完善的信息流、生产流、业务流、物流、资金流等全产业链管理系统。

  项目总投资1亿元,落户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规划用房1万平方米,达产后实现年5亿元以上产销目标。


  来源:http://m.wzrbw.cmstop.cn/p/109815.html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