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10月13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线上会议。学院副院长李勇、副书记黄玮,学科办、实验室、学工办、研究生班主任、研究所代表等老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黄玮副书记主持。

  首先,学科办刘静老师以时间线为轴,从毕业资格审查、论文送审、答辩申请、学位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且就往年审核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做了详细说明,提醒学生要十分关注毕业等事宜。李佳芹老师就开题报告末位复审、学生校外实践环节、培养方案进行了文件解读和流程介绍,坚持末位倒逼的原则,遵守实践环节的纪律要求和日常管理规定。并且对学分设置、选课要求、学术活动及成果发表等容易出错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引导学生要明确学习和研究的目标。

  接着,实验中心副主任孙兵涛老师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且以检查实验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例,提醒学生要将安全摆在首位,积极贯彻落实学校节能减排、绿色校园建设的重要行动,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有助于提高创作研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工办史凤娟老师主要就研究生党支部设置以及党员发展的规范流程做了详细介绍,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保持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不断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用己所学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杨奇老师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2022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从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对申报流程、各项的指标权重、加减分项做了详细解释。

  竞赛办公室主任王成湖老师从中心布局、入驻流程、安全和卫生等方面对我院科创中心的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科创中心是学院为大家提供的宝贵科研场所,希望同学们积极申请入驻,脚踏实地,用心做好科研并取得成果。

  黄玮副书记就如何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和向上,不要忘记考研时的初心,保持坚持和向上的信念。二是尊重和信任,对导师保持尊重,对师生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对合作伙伴给予充分的信任。三是遵纪和守法,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其他违法行为,都不能触犯;对诸如网络诈骗等行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护好个人及他人的安全。总之,要为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李勇副院长总结发言。他强调:近年来我院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思政教育成效显著、研究生就业率100%、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但在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学术诚信、实践环节、培养和监管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就此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学校《温州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提出接下来要从严抓论文开题报告质量、严抓毕业论文答辩环节、加强学风建设氛围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教育引导学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4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