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十四期机械大讲堂——温州大学王晓翠博士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报告题目:低相对速度下摩擦诱发振动-试验和理论研究及抑制方法

报告人:王晓翠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讲师

报告时间:2022年 4 月 6 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6B309


报告摘要:

低相对速度摩擦诱发振动(LRV-FIV)是摩擦副之间的相对速度较低时,由摩擦引起的振动,其中粘滑振动(stick-slip 振动)是LRV-FIV中的一种典型的非线性振动。LRV-FIV广泛存在于工程和生活中,通常情况下LRV-FIV是有害的,它不仅会加速零部件的损坏而缩短使用寿命造成工程事故,而且会产生噪声污染而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为此,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的研究探索LRV-FIV的特性及其抑制方法。

本研究首先开展了LRV-FIV试验研究,然后结合理论研究探索LRV-FIV发生机理及其抑制方法,并研究如何根据试验建立准确的理论模型,以此将试验研究和理论研究有效结合,此外还研究了LRV-FIV发生机理。本研究不仅可以丰富LRV-FIV的研究体系,更有助于全面研究LRV-FIV的特性,同时为降低LRV-FIV提供理论指导依据。



 

报告人简介:王晓翠,博士,讲师, 2020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并获取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摩擦振动噪声、车辆制动噪声、摩擦学及表面工程,到目前为止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浙江省探索青年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