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十一期机械大讲堂——温州大学李偲偲博士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报告题目:超声等离子复合辅助磨削技术研究现状

报告人:李偲偲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博士 

报告时间:2021 09 29日(周三)下午 13 3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6B309




报告摘要:因导热性差、强度高、塑性低、弹性模量小等特性,当前钛合金加工效率低、精度差且工具磨损严重,严重了其航空航天、国防兵器、生物医学、新能源汽车等涉及国家经济与安全战略领域的关键应用。超声等离子复合辅助磨削技术充分发挥等离子体氧化的钛合金软脆效应、超声对等离子体氧化的促进作用和超声能显著提高加工效率与工件表面质量等技术优势,是一种优秀的复合加工方法。对该技术的研究将在钛合金的高效精密低成本加工理论与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命健康与安全略意义重大。本次汇报将介绍超声等离子复合辅助磨削技术起源;分析超声与等离子体复合效应的磨削加工理论,揭示超声与等离子体复合效应下的砂轮磨损特性等


报告人简介:李偲偲老师于2015年参加日本秋田県立大学博士入学考核,最终他以同届最高评分(约30名博士候选人)通过考核进入先端加工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先后参加5次日本国内学术会议,5次国际学术会议(其中包括一次2017年瑞典举行的CIRP(国际生产工程研究院年会),并获2015CJUMP国际学会的优秀论文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2篇,其中包括3JCR一区论文(制造领域顶刊《CIRP Annals》和《ASME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鉴于其优异的学业成绩,被授予秋田県立大学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以卓越博士后身份进入南方科技大学。

202011月全职加入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继续从事难加工航空材料的磨削加工相关研究,提出了超声/等离子体复合辅助磨削的新方法,截至目前以温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已发表SCI论文2篇,国内会议发表1次,申请发明专利1项。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