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校友之声69 | 李盛华:不带功利心去学,所学终有所用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

校友名片


李盛华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

09级工业工程专业校友

李盛华,2013年毕业于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并于2021年获厦门大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500强民营企业)的精益管理部精益经理,从事精益文化、精益项目、精益活动的实施与推广。毕业后曾先后在雅培、迪安诊断等企业从事精益管理工作。在职期间多次获得年度精益先锋、年度个人、年度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个人寄语:

尽可能地去学习技能,而且不要带着功利心,要相信你所付出的定有回报。

       从李盛华自己的描述当中,可以感受到虽然他的大学生活没有精彩到成为老师课堂上的优秀范例,但温大四年的经历却在无形之中对他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平凡但不平淡,或许是对李盛华大学时光的最好概括。


严于律己 和以待事

随着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铃打响,一个个高中学子人生中的第一场重要战役也暂时落下帷幕,紧接而来的又是一场选择的博弈。胜,举家欢喜;败,懊恼不已。通过对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的深入了解,且经过一番思索与选择后,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成为了李盛华本科四年的最终选择。在他看来工业工程专业更符合他自身的一些想法,且工业工程专业综合能力较强,能学到的知识更为广泛且全面。记得高中时老师总说:“熬过高中你们就迎来光明啦,大学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没有我在这里唠唠叨叨逼你们学习啦!”相信每位大学生在高中时都听到过类似的话语,憧憬着大学自由的生活,但到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大学才是真正考验你自主学习的地方,没有了父母时常的叮嘱,也没有了高中老师看到你成绩下滑后的无可奈何,多的是自律、对自己专业的兴趣以及强大的学习动力。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遇到真正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你会不断地去汲取,哪怕花费很多的时间。从李盛华毕业后的就业选择以及现在的工作来看,不难看出当时他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那就是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让自己充满学习动力的专业。而最幸运的是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他又有良师的悉心指点,老师不仅以务实的教风让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在职场中能马上运用的利器,还时常展开一些横向课题带领着李盛华继续探索工业工程的独特魅力。从老师的经验中汲取养分,学习如何写一篇优秀的论文,相信这些经历也为他接下来的毕业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心忍性 志存高远

在迎来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大部分新生所怀的心态是先玩一学期,专业的事情慢慢来。而李盛华的想法却是要多参加学院的活动,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或技能。他回想起大学生活,寝室是他记忆当中花费时间较少的地方,除了正常的休息等,他其余的时间基本都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你会在图书馆数据服务中心看到他认真做事时闪闪发光的身影,会在超越网技术部的某次会议上看到他认真思考沉浸其中的样子,也可能在体育馆的羽毛球场地上看到他奋力奔跑变身运动型男与球友一争高下的样子。

而这些看似在专业之外的课外活动却也对李盛华之后的工作乃至生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图书馆一名小小的志愿者开始,他不断学习数据检索等课外技能并慢慢地成长为温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学生主任。虽然这个职位没有那么耀眼,但却是真切地为温大的莘莘学子带去了便利,也为李盛华之后的工作与学习带去了不少的收获。如他所说,前段时间在准备自己的研究生论文,而在图书馆数据服务中心所学习到的数据检索给了他极大的帮助,让他能够顺利拿到厦门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而对他影响最深的应当是在超越网科技部所学。虽然在技术部学到的技术没能在工作上直接地运用,但是在技术部的学习与经历让他形成了程序思维,在工作与学习一些新的网络技术与软件时能够很快掌握其要领。这也使李盛华在工作上有较好的表现。并且在这期间他也接触了程序语言,这虽然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学精,但在超越网技术部的环境下有机会接触并且学习,这一技能也对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情系终身 殷切期盼


聊到这里,李盛华送了一句话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尽可能地去学习技能,不要带着功利心,要相信你所付出的定有回报。”这句话一下击中了我,相信很多同学跟我有同样的想法,会在还没接触时就开始思考这些东西将来是否会派上用场。这也警醒了我,在有机会学习的时候要带着学习的热忱去对待,而不是带着功利心,李盛华就是最好的印证,怀着热忱,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这也是所有大学生都应该去学习并具备的品质。“大学时光仅短暂四年而已,感觉很长,其实很短,不管是学习还是参加社团活动或是与室友一起游玩,都要好好享受,都是以后值得回味的事情。”这是李盛华集自身经验给我们的又一建议。当你能完成上面的种种,不用慌乱,到了社会又是一段新的开始和旅程。

最后,李盛华也为母校送来了真切的祝福:“真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不管在原先一直优秀的师范类学科,还是我所学的工科类,都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虽然李盛华毕业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对母校的情谊依旧是特别的,是深厚的。温大承载了他从懵懂到稳重的成长与蜕变,在温大的记忆是他一生中永不磨灭的印记。温大人,温大魂。



▲李盛华为生产管理者和新力军做精益培训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