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合作

浙江-印度(温州大学)机械故障诊断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量: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浙江省政府重点发展的“七个万亿元产业”之一。随着大量国际高端装备制造商在印度等国家设立制造工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端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系统与检测仪器在在相关区域的需求不断增大,尤其是在大功率泵阀、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风力机组等高端装备的生命周期智能监测和精准服务加工方面,高端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基于以上技术和市场需求,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印度所处“一带一路”区域的地缘优势,在现有中印长期互信互赢的合作基础上,通过高新、研究院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积极贯彻“开放创新、支持发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管理方针,在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高速离心泵、工业流程泵机组、风力机组等机械设备故障诊断领域建设成为区域一流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转换平台,中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学研用的示范基地。

  联合实验室将在温州大学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设立合作基地,挂牌“浙江-印度机械故障诊断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实行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联合实验室将以申报单位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作为高端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的设计研发平台,专注于大功率泵阀、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风力机组等高端装备安全保障技术和智能维护系统研究,从而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装备产品的制造。同时以合作单位印度阿米提大学、班纳里安曼理工学院、圣朗戈瓦尔理工学院为支点,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需求反馈至实验室联合单位,需求反馈至实验室联合单位,促进相关技术的优化升级,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围绕着精密减速机、高速离心泵、工业流程泵机组、风力机组等高端装备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出高性能装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系统与检测仪器,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广机械设备安全保障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联合实验室将积极争取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协助合作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推广。实验室将建立完善的“一带一路”访问学者制度,做好科学普及和公益讲座活动,积极扩大联合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合作伙伴情况介绍

  阿米提大学是印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装备设计与智能运维等方面具有优势,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已建成数字化制造零件质量在机云检测平台、“互联网+”3D打印云制造平台等多个研究平台。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中印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着眼于重大机械装备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瞄准机械装备如下研究方向:(1) 装备系统动力学理论与方法;(2) 装备故障检测新一代人工智能诊断原理; (3) 装备寿命预测技术; (4) 装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开展双边合作,支撑以机械设备安全保障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方将在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技术专家、先进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等方面重点投入,印方和中方将在外籍高水平专家、产业化推广应用等方面重点投入。实现中国与印度科学技术资源交流,共建国际孵化器,共同打造国家级科学技术合作研发,在温州市区域经济有优势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打造产业示范基地以及装备智能诊断等产业集群。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