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合作

浙江-俄罗斯(温州大学)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量: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浙江省政府重点发展的“七个万亿元产业”之一。随着大量国际电子制造商在泰国、越南、印度等国家设立制造工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制造业的发展,精密激光微加工装备在相关区域的需求不断增大,尤其是在消费电子相关的手机面板玻璃、蓝宝石和晶体硅等硬脆性材料的加工方面,激光微加工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基于以上技术和市场需求,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利用俄罗斯和新加坡所处“一带一路”区域的地缘优势,在现有中俄和中新长期互信互赢的合作基础上,通过高新、研究院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积极贯彻“开放创新、支持发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管理方针,在面板玻璃、蓝宝石、晶体硅等硬脆性材料和半导体电子的高端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建设成为区域一流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转换平台,中俄、中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学研用的示范基地。

联合实验室将在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实验中心,同时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设立合作基地,各方均挂牌“浙江省激光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实行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联合实验室将以申报单位温州大学的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作为激光绿色制造专用装备的设计研发平台,专注于面板玻璃、蓝宝石、晶体硅等硬脆性材料及其他半导体电子材料的精密加工技术和装备研究,利用西安中科微精和新加坡Phaos Technology公司作为激光精密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开发单位,以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两地的实验中心为当地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将先进的激光微加工技术应用于消费电子中的玻璃蓝宝石及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的精密加工,专注于高效高品质的小型化激光制造等装备的集成制造,从而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消费产品的制造。同时以合作单位莫斯科大学和新加坡Phaos Technology公司为支点,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需求反馈至实验室联合单位,需求反馈至实验室联合单位,促进相关技术的优化升级,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围绕着面板玻璃、蓝宝石、晶体硅等硬脆性材料及其他半导体电子材料高效、高质量精密加工技术和装备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出高品质激光切割、钻孔和检测装备,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广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电子制造业中的应用。联合实验室将积极争取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协助合作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推广。实验室将设立开放研究课题,建立完善的“一带一路”访问学者制度,做好科学普及和公益讲座活动,积极扩大联合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合作伙伴情况介绍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合作教授是世界名校莫斯科国立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的资深教授,拥有激光物理和数学与控制双博士学位。Nanophotonics的特聘编辑审稿人,同时也是20133次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提名。出席相关领域国际会议21项俄罗斯国家基础研究基金会发起的项目、2次获得索罗斯教授奖、800余篇,其中webscience)的总被引次数达researchgate& scopus)”达6400,超过俄罗斯<span "=""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font-size: 16px;">95%的科学家。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中俄、中新将联合研发激光精密制造成套装备与关键技术;与电子消费相关的玻璃、蓝宝石及半导体元器件的激光加工技术和装备应用等,并实行其产业化应用。中方将在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技术专家、先进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等方面重点投入,俄方和新方将在外籍高水平专家、实验场地、办公场地、产业化推广应用等方面重点投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