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

倪计民-教授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量:

所在部门:机电工程学院

(系):车辆工程

(所):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研究所

电话:13916141614

E-Mail:20200502@wzu.edu.cn

研究方向

汽车发动机产品开发流程和方法;汽车发动机CAE技术和方法;整车动力总成的优化匹配;整车及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及优化;汽车发动机增压技术应用和产品开发;流动过程(进排气系统和配气机构)优化;内燃机工作过程分析和优化;节能与排放控制;废气后处理技术;发动机零部件(新产品)开发和设计技术;试验和测试技术;新能源技术。

基本介绍

倪计民,男,1963年5月生,浙江省温州市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9.9-1986.7 浙江大学能源系内燃机专业本科生、硕士

1992.10-1993.10 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内燃机和航空动力装置研究所进修

1994.9-2000.6 上海交通大学在职博士生

2004.12-2005.6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内燃机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

1986.7-2023.5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2018.9-现在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CDHAW)汽车技术专业中方协调人

2020.9-2023.9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2023.11-现在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现为:温州市市委决咨委特约委员

浙江省玉环市政府科技顾问

辽宁省丹东市政府咨询专家

主要工作经历

长期从事车辆工程(汽车)和动力机械及工程(内燃机)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截止2023年10月,已亲自指导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生155名。近些年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课程5门。

获奖情况

主要成果有:"热力发动机(内燃机)专业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研究"获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优秀奖;"理工科专业课教育模式的改革"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加强专业课教学改革和学生素质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汽车内燃机原理》获上海发展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三等奖,华东地区高校出版社第四届优秀教材、学术著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发展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十年重大成果奖,"整车动力总成综合性能评价体系构建、模拟计算和试验的协调以及在整车开发中的应用"获得2006年汽车行业科技成果(软成果)二等奖等10多项。【德汉科技大词典】获上海图书奖二等奖,【内燃机原理】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涡轮增压器正向开发设计流程及零部件模块化开发技术"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基于增压器开发流程和CAE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助推地方产业发展"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等。

主要荣誉有: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育才奖";"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成就奖";中国内燃机学会"突出贡献奖";2015年、2017年度同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8、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2018年丹东市首届市级优秀专家、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21年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十三五"优秀作者等。

承担项目

完成国家、企业科研项目30多项。

学术任职

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

中国内燃机学会编辑委员会委员

中国内燃机学会基础件分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外聘技术顾问

学术成果

编著或参编的有《汽车内燃机原理》、《汽车内燃机试验技术》、《车用混合式发动机》、《德汉科技大词典》等7部著作,《汽油机混合气形成》、《内燃机增压》、《内燃机原理(上、下)》、《发动机损伤》、《大批量生产的发动机的优化的开发流程》、《汽车工程中的氢》、《氢与燃料电池》、《内燃机测量技术和试验台架》、《实际行驶排放测试(RDE)》等9部译著。发表论文及主要学术报告300多篇,以第一申请人申请专利20多项。

人才工程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