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浙江在线: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暨金属绿色制造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量: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8日讯10月18日-10月20日,作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子活动之一,第五届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暨金属绿色制造国际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科技青年组成13支队伍,围绕金属行业的绿色制造和环保问题进行解决方案展开“对决”,最终产生三支最佳队伍,以及创新、创业、经济、现场表现等单项冠军。

  2020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作为中国和俄罗斯双方合作举办的赛事,第五届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首次落户中国,并在浙江温州举行,并结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和“科技的未来在青年”的定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的大背景下,探讨世界与中国先进材料制造业存在的瓶颈问题及技术解决方案,推动国际青年人才之间的科学、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据悉,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的前身是国际金属冠军杯锦标赛,已成功举办四届,是面向全世界金属冶金领域开展的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之一。大赛最初由“金砖五国”参加为主,逐步发展至今,成为国际性的金属制造冶金行业赛事。

  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是国际金属冠军杯锦标赛首次授权国内高校承办。本次竞赛题目的特点是主要来自中国,有来自温州的金属制造相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温州大学邀请温州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竞赛评审,也是该赛事举办以来的首次。

  总决赛开始前,金属绿色制造国际论坛聚焦“绿色环保先进制造”主题,采用国际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从企业实际需求共性技术出发,就金属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展开技术交流,推动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和应用,促进产业技术、商业、人才对接。


  活动现场,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部长Bugaev Alexander、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等分别作开幕式致辞。庄兴忠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一所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且求贤若渴、惜才爱才的大学。本次活动旨在为国际青年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为世界贡献青年智慧,推进温州乃至全国的金属制造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产业技术、商业、人才对接,形成丰硕成果。Bugaev Alexander表示,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急需工程师、技术专家、生产专家,特别是高端技术生产专家,他感谢所有参赛者所做的重要选择。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比赛和论坛举办地的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源地,电气、泵阀、汽配、新材料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是发展问题也凸显,也亟待通过技术革新帮助温州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为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此次活动意义深远。

  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形势,绿色制造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研究的重点、攻克的难点。如何实现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环境破坏最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点,已成为世界各国努力的方向。

  主题报告环节,包括俄罗斯科学院院士Grechnikov Fedor Vasilievich、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Vladislav Deev、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院士吕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宝武集团团委书记周瑾、中国建设工程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志华、清华大学教授施刚、上海大学教授王江、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首席专家顾廷权作、温州大学教授陈希章等在内的国内外金属制造方面专家、知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就全球金属制造业绿色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并对温州及中国金属绿色制造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闻中心)


  文章来源:http://st.zjol.com.cn/kjjsb/202010/t20201018_12364502.shtml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