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培养精益求精的“智”造人才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量:

在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期,我国工业各大行业的发展都急需工业工程专业人才。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于2002年开设工业工程专业,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19年底,温州大学获批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专业位列其中。


“精益求精,改善永无止境”是工业工程的原则,本期报道带你了解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


 

我省地方高校同类专业中唯一省优势特色专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工业工程学科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工业工程学科的茁壮成长。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迎来了近20年的高速高质发展。

记者了解到,温州大学在2002年开设工业工程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发展,该专业实现质的突破,于2009年立项成为温州大学重点专业,并于2013年“晋级”为温州市重点建设专业。随后,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迎来飞跃式发展——2014年入选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浙江省地方高校中共有12个工业工程类专业点,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是其中唯一的省优势特色专业。


为了能让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先进工程技术,符合社会用工需求,温州大学设定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据介绍,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以服务地方区域产业为宗旨,培养既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知识,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理论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对现代制造及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0~5年内担任生产管理员、精益专员,毕业5~10年内出任制造总监、供应链经理,毕业10年以上升任首席执行官、高级管理咨询师……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还对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作出了详细的规划。清晰明确的发展路径为学生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也为学生们制定了人生不同阶段的“小目标”,助推学生们走入社会后逐步实现人生价值。


 

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提升人才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学科的全面健康发展,与专业师资队伍发挥“领头羊”作用密不可分。据统计,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有13人,博士占比高达82.35%。近三年,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市级重大科研项目2项,发表工业工程相关的SCI/EI论文63篇。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正是工业工程专业的带头人与负责人。薛伟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同时担任着国家级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浙江省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等诸多社会职务。“机电工程学院拥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教授、副教授倾力传道授业解惑,支持本科教学工作。”薛伟表示。

薛伟进一步介绍,为了满足智能制造战略下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机电工程学院构建了适应区域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工业工程智造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区域产业资源的有效转化,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实现具备“智造系统设计、运行控制和分析评价”三大工程能力的工业工程“智”造人才培养模式。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2016年,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近三年获得省和国家的教改项目奖项三项。


 

实践教学成果丰硕,学科竞赛成绩在全省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还创建了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工业工程专业通过构建“基础-综合、认知-创新、专业-职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五层联动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家龙头企业组成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基于区域产业资源有效转化的优质教学资源。

薛伟告诉记者,该专业还将实践案例融入专业编写的教材中,目前已有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浙江省重点教材和新形态教材。其中的《工业工程概论》由薛伟主编,曾获评浙江省重点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


“工业工程专业创新实践了‘创-用’融合的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式。”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姜锐补充介绍,该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自我价值实现途径。如以创新到创业、创新转应用的“创-用”融合为导向,形成学生参与校企项目、创新创业训练实践和学科竞赛等多元形式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2018年1月,该专业学生吴钰莹和李永超参加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最终荣获三等奖,同台竞赛者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生。该项赛事是目前国内工业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比赛。

在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获奖,只是该专业学生参与实践、提升创新能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该专业学生近三年学科竞赛参与率高达87%,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奖项32项,参加的比赛包括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全国高等学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浙江省挑战杯等,学科竞赛成绩在浙江省工业工程专业中名列前茅。


 

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9.10%    

 


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有哪些就业方向?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该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9.10%,明显高于全省本科专业平均值。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国企、外企及大型民企,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的就业比例接近40%。

姜锐举例介绍,2005届毕业生张文进是其中一名优秀毕业生代表,他如今担任世界500强企业奥托立夫(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精益生产经理,负责中国区8家工厂的精益推行,同时担任《精益制造》期刊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工业工程专业教指委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曾辅导过30多家工厂的价值流分析、设计与改进,主导推行了40多个精益改善项目。


与张文进同年毕业的王培建,利用在大学期间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白手起家创办了上海衡宝成套电气有限公司。通过多年努力,该公司如今已成为一家经营高低压成套电气产品的大型电气供应商。


统计调查还表明,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后,得到了联想集团、吉利集团、英格索兰公司、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等知名企业的一致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宁波兴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为该专业6名毕业生在企业内具有突出工作表现,于2017年出资在温州大学设立了“TSE”教育基金,设置特优班集体和特色班集体等奖项,奖励实习实践表现优异的学生及班级。

除了直接就业,还有不少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该专业近三年平均升学率为15.52%,升学专业与原专业一致或相关的比例高达10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温州大学欢迎对工业制造领域感兴趣的高考生们,未来加入工业工程专业大家庭,共同迎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期,在我国工业发展各大行业中大展拳脚。


报道来源: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2557168_18875_wzwb.html?source=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