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十三期机械大讲堂——武汉理工大学丁彰雄教授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量:

报告题目:表面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开发

报告人:丁彰雄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2021年10月27日(周三)15:00-16:00

报告地点:温州大学科技大楼 15 层激光基地会议室

 

报告摘要表面及表面层的结构与性能在科学、技术以及日常生活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工程中常见的三大失效形式-磨损、腐蚀和断裂,前两者是因表面破坏而失效,即使是疲劳断裂,也通常是从受力最大的表面开始向内部逐渐发展。失效破坏导致零部件报废,设备停产,给国民经济造成中大损失。而表面工程技术则能以多种方法对表面进行强化或修复,制备出优于本体材料性能的表面功能薄层,赋予基体材料表面没有的特殊性能,从而满足工程上对材料表面性能的要求。因此,开展表面工程技术研究,改善材料的表面性能,对于提高零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对于改善机械设备的性能、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对于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对于节约资源、美化人类生活、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最新的几种表面工程应用技术,以及它们在热工、化学、光学、微电子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丁彰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和表面技术分会副主任,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委员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委员;《表面技术》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热喷涂技术》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武汉鸿顺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表面工程;机械零件失效与再制造;金属腐蚀与防护;动力机械摩擦与磨损。2000 年以来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项目 50 多项,其中绝大部分项目成果已在生产实际中得到了很好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 70 余篇,其中SCI、EI、ISTP 收录 28 篇。授予发明专利 2 项。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