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三期机械大讲堂——北京工业大学张弛教授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报告题目:网络化关键基础设施维修计划、调度与路径联合优化研究

报告人:张弛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20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6B309

 

报告内容:电力、通讯、交通等网络化关键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们的幸福生活和增强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它们进行及时有效的维修以保障其可靠性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关键基础设施往往具有持续运行无间断、地域分布广泛等特点,给维修优化带来了挑战。为此,本研究开发了能够有效平衡维修活动实施过程中和完成后对关键基础设施可靠性影响的多目标维修优化方法,以最大化其持续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可用性。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维修计划、度与路径联合优化方法,在维修计划制定阶段即综合考虑其实施中的维修人员调度与路径优化问题,解决了关键基础设施组件地域分布广泛带来的维修中的交通问题,获得了最优且切实可行的维修方案。研究对解决复杂系统不确定环境下的维修决策问题,以及多种决策的联合优化问题,保障系统在多种风险因素下持续运行的可靠性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弛,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可靠性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复杂系统可靠性分析与优化;维修优化;关键基础设施韧性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在IISE Transaction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