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知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三届“科技之光”活动月子活动之温州大学第十届优化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量:

一、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高效合理意识、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优化学生的校园日常生活,更好的服务于每一位学生,提供学生自我展现的平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举办温州大学第十届优化设计大赛。

二、活动主题

创新、低碳、优化、高效、经济

三、竞赛日程及安排

初赛报名及作品提交:1124

初赛结果:1129

决赛答辩时间:128

活动地点: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B309

活动对象:温州大学在校大学生

四、参赛对象

参赛队员必须是温州大学在校大学生,每支参赛队由1-4名队员组成。允许高低年级学生混合组队,每队设立一名队长负责参赛的组织工作。参赛人员不得重复组队。

五、报名方式

1.报名截止日期:20211124

2.报名形式:将电子报名表发送到电子邮箱2119273677@qq.com;将纸质报名表上交至机电工程学院团学办公室;小队队长进入比赛QQ群:724162554。初赛报名时,同步提交初赛作品材料。

六、竞赛项目及说明

每只参赛队伍从下列案例选取至少1个(包括1个)以上的案例进行优化设计,形成完整的方案。

主题:效率生活

目的:利用相关的技术和方法,改善生活、工作、生产中的事件,使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案例方向参考:

1、食堂布局或作业方法

2、行政事务流程改善

3、服务系统改善流程研究(如商务中心银行的排队系统等)

4、教室光照系统改进(从满足学生光照要求的情况下,人因、节能)

5、校园布局改善

6、寝室定置管理(桌面布局管理等)

7、基于人因的教室课桌椅人性化(优化)设计

8、校园指示系统设计

9、其他生活相关案例(自选)

案例方向要求:1)案例对象为生活、工作或生产中的事件流程等等,范围不限

2)对案例进行分析,提出科学的改善方案,并对比改善效果

制作案例要求:

1. 在案例报告中须说明案例背景,面临问题,分析方法,解决方案及实施效果等关键点;

2. 参赛选手须提交项目报告全文(word版)。进入决赛的选手需提交现场陈述用PPT文档资料,便于评审(可辅助图片或照片),并对选题来源进行相应说明。

七、竞赛程序及办法

1、初赛与决赛:

初赛案例提交程序:

作品需提前两天上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19273677@qq.com,电子版必须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并将压缩文件名必须按照“学院班级姓名电话号码”,例如:机电学院08机自本四李梅12345678901.rar。纸质版交到温州大学南校区6号楼团学办公室。提交同时,参赛队需填写《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3),组委会组成第一轮专家组对案例进行分析筛选,将评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提交进入决赛。

决赛案例提交程序:

作品需提前两天上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19273677@qq.com,电子版必须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并将压缩文件名必须按照“学院班级姓名电话号码”例如:机电学院08机自本四李梅12345678901.rar。纸质版交到温州大学南校区6号楼团学办公室。提交同时,参赛队需填写《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3),决赛以现场陈述为主,每队陈述时间5分钟,专家答辩5分钟,最后专家评分。

2、评分标准:

命题准确:题目与内容相符合

描述准确:对案例背景和问题定义准确

正确应用:使用的“工业工程优化设计IE”概念和工具准确无误

效益突出:通过案例应用能优于原方法,并能准确说明效益的计算过程

创新应用:在整个过程中有创造性的应用和深刻的思考,归纳总结深刻,有所突破

表达生动:现场陈述部分应注意语言生动、准确、通俗,表达自信、清晰流畅

3、评分方式:

评分采用百分制,初赛专家评委报告审查部分权重30%,决赛现场陈述评分权重占70%

八、评奖方式及奖项设计

1奖项设计:一等奖按参赛组数10%计算,二等奖按参赛组数20%计算;三等奖按参赛组数30%计算

2、奖励内容:校级证书与奖品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