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量:

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双百双进活动,推进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优异表现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时间

20227– 9

三、实践方式

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采取返家乡社会实践、集中社会实践两种方式开展。

一)返家乡社会实践

返家乡社会实践主要以个人形式开展,也可组建线上队伍(原则上每支人数不超过60人)统筹部署开展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团队)应积极助力家乡工作,到社区(村)报道,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家乡资源,在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在社会实践中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二)集中社会实践

集中社会实践主要以线下团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每支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其中,实践期间不在校内留宿的集中社会实践团队必须配备1名随队指导老师(需全程随队)。

四、实践专项

(一)红色专项行动

实践个人(团队)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二)理论宣讲实践专项行动

实践个人(团队)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三)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实践个人(团队)结合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具体要求,面向广大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三农全面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该专项优秀团队成功立项后将推荐参与温州市新青年下乡活动评奖评优。

(四)七彩假期 教育关爱专项行动

重点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双百双进对接地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重点开展针对农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创新形式,将历年精品项目传承下去,提升效果。

(五)战疫行动专项行动

实践个人(团队)可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进行调研,深入城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考察当地疫情的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归纳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面前展现出来的显著优势,思考国家法治建设情况。

(六)助力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行动

实践个人(团队)通过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调研数字化改革效能、法治浙江建设等方面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开展实践调研。通过调研高质量就业、收入水平等,提出完善在分配制度策略助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先富带后富帮扶机制完善策略助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的调研报告。

(七)创新创业竞赛实践

1.小挑提升专项行动

围绕2022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开展有针对性地实践调研活动。特别是2022年省赛参赛团队,可通过成立实践团队参与团中央在赛事举办期间开展的实践云接力、名师大讲堂、青年学习汇等系列活动争取国赛直通车名额。

2.大挑孵化专项行动

围绕2023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题开展有针对性地实践调研活动。特别是参与了校内大挑第一轮选题摸排的项目,可通过成立实践团队,围绕选题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展开相关实践调研,发现真问题、真需求,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打下坚实的社会实践基础。鼓励相关实践团队利用前期科研实践基础上继续调研或转化:通过对调研对象的动态追踪进一步丰富数据模型、建立调研档案,完善调研报告,将其与教师课题和学生学术论文相结合,使调研成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将调研结论及建议对策等向调研单位进行反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辅助政企的决策成果,充分发挥大学生智库作用,形成成果应用证明”“成果应用效果等资料作为后续项目的有力支撑;积极挖掘并推动实践成果向挑战杯项目转化。

申报大挑孵化专项行动的实践队负责人原则上为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高年级学生,同时鼓励高年级学生担任团队核心成员(含负责人共8人),以老带新,做好队伍梯队建设。实践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申报项目实践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议的项目将获大挑孵化专项行动重大选题立项(约10个),并予以3000元左右资金扶持。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精心安排、加强指导、认真审核,建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并要对所有实践同学进行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实践成员需签署安全承诺书,并由家长知晓且同意。完善暑期社会实践导师制,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学生安全、高效地完成实践活动。

2.注重实效。各实践个人(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注重通过多种途径存留文字、照片、视频等实践素材,利用校内外媒体、自媒体等广泛宣传推广实践内容与实践成果,并按时向校团委实践中心上交实践日志或通讯稿和实践感言以及外宣报道情况返家乡个人上交附件9实践日志;实践队上交通讯稿和实践感言,具体要求见附件10,一支队伍各一份。以上材料每天均上交给学院负责人,由学院负责人打包统一发至校团委实践服务中心邮箱),实践过程中应注重基本文明礼仪、尊重实践地风俗习惯、展现温大学子风采。

3.落实保障。各学院须设置安全联络人,对实践团队开展的外联活动、宣传物品严格把关审核,对实践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并向校团委报告,其中返家乡个人实践,各二级学院为学生安全的责任单位,各实践负责老师要对实践学生的管理、安全、完成等工作负责。将实践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4.报送材料。各实践个人(团队)根据实践形式相应填写《2022年温州大学大学生集中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项目申报书》(附件6)、《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7)及相关附件材料。所有申报材料(返家乡实践需上交附件2、5、6/7、8;集中实践需上交附件1、2、3、4、5、8。)由学院初审、汇总、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学院盖章后,将纸质文本材料(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到校团委实践服务中心电子版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院学生会素拓部邮箱1533097751@qq.com。材料截止报送时间为日期:2022年6月6日12:00,逾期不予受理。

5.学分认定。各实践个人(团队)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在完成实践内容并成功提交实践成果后,成绩经审核合格后可申请实践学分。参加实践的同学必须完成实践报告(附件11、12)。其中,原则上实践天数满7天的可申请0.5个实践学分,实践天数满14天的可申请1个实践学分。返家乡个人项目实践结果审核由学院负责,团队项目实践结果审核由校团委实践服务中心负责。

7.做好总结。各学院要协助做好实践后期学生实践材料收集、团队答辩、团日活动经验交流、评优表彰等工作,通过分享交流宣传活动继续提升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探索学院项目的成果转化工作,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

联系方式:

刘言君(教师)13123839985;

沈国利(学生)18006779548;

电子邮箱:1533097751@qq.com。

 

附件:

1.温州大学大学生集中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实践项目策划书

3.团队安全应急预案

4.温州大学暑期实践介绍信(模板)

5.实践地接收证明(模板)

6.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项目申报书

7.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8.安全承诺书

9.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日志

10.通讯稿及实践感言、媒体报道要求

11.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12.温州大学暑期集中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13.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终立项团队(个人)汇总表

 

  

共青团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527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