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高端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智能诊断维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量:

  一、研究所师资力量

  高端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智能诊断维护研究所现有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11人。团队成员情况如下:

  (1)所长:向家伟

  (2)副所长:汤何胜、周余庆

  (3)成员:任燕、钟永腾、孙维方、王乃格、蒋勇英、邵梁、王乐、吴英龙、杨荣刚、陈思、李桂钟、Anil Kumar、杨瑞、唐友福、司泽田

  (4)硕士生导师:向家伟、汤何胜、王乃格、钟永腾、任燕、孙维方、蒋勇英、杨荣刚、冯子明、张斌斌、陈思、王乐、周余庆(校外)、杨瑞(校外)、唐友福(校外)

  (5)研究所联系人:汤何胜、周余庆

  二、研究方向和特色

  研究所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聚焦于高端装备,开展故障动态预测与维护基础理论研究。以高新检测技术为突破口,运用故障监测诊断原理、模型和技术,揭示复杂工况和强噪声环境下零部件故障诊断的有效途径;突破故障信息提取、混合智能诊断方法、基于远程的故障监测诊断、快速检测仪器等一批关键技术;创立高端装备动态性能检测与在线监测的若干新原理和新装置。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三十余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提出了小波有限元方法、机械结构多损伤故障三位一体诊断原理、机械结构损伤诊断的两步法等原创性方法与应用基础理论,开发了机械结构损伤故障定量诊断软件、监测诊断仪器与智能运维系统,在相关地方优势产业典型企业中进行应用推广。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装备系统动力学理论与方法——开展复杂系统非线性系统动力学建模、耦合场分析、动力学优化设计、结构材料一体化设计与低频时变微振主动控制等。

  (2)装备故障检测新一代人工智能诊断原理——开展数值仿真驱动的复杂装备故障样本增强方法、多智体强化学习、无监督学习、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诊断理论与方法。

  (3)装备寿命预测技术——开展高端装备退化性能分析与建模、信号处理与分析、健康指标构建、健康状态动态评估、剩余有效寿命预测等。

  (4)装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聚焦浙南地区中低压电气、泵阀、汽车零部件等支柱产业与机器人减速机等新兴产业,建立基于嵌入式接口与传感器的快速开发平台、轻量级远程诊断应用平台和智能诊断与健康管理平台,提供中高端装备/高端装备所急需的产品智能化升级与安全保障技术与科技服务。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