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浓浓爱国心 深深中华情|“薪火”实践队联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走近抗美援朝英雄马发泉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量:

2022年7月7日,“薪火”实践队联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来到了温州瑞安对抗美援朝英雄马发泉先生进行采访。

近90高龄的马发泉先生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在朝鲜金城地区的541高地、上甘岭阵地上浴血奋战。退休后,他向广大青少年、知识分子讲述参与志愿军时爱党、爱国、爱人民、不畏牺牲、同帝国主义浴血奋战的红色精神。同时,他在社会的支持下,联系108位战友,用近10年时间自费建成全国唯一的民办县级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旨在让社会大众不忘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在采访时,马发泉先生虽然已经满头华发,但他依然精神矍铄地为我们讲述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战地故事。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是他最难忘的一次回忆。当时,他被编入了十二军的爆破连,阵地的最前沿和敌军只相距仅仅20多米。志愿军的装备与敌人差距悬殊,敌人们的弹雨却铺天盖地,敌军为了夺取胜利,在战地的河水中投毒,导致志愿军大量缺水,甚至为了活下去不惜喝尿。在战争中,传信同样极为不便,一封信要过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传回家中。马发泉的二哥误以为他在战场上牺牲,悲痛不已,便写信回家告诉母亲噩耗。后来兄弟二人在战场上相遇才知闹出了乌龙。马发泉先生立马照了相片寄回家中,告知母亲自己并未牺牲的消息。这是他在上甘岭战场上给母亲寄出的唯一一封信。他感叹,如今的生活真是比那个混乱纷争的年代幸福太多。当实践队队员问及,有什么要对年轻人说的话时,他洪亮地说道:“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队员们也饱受感动,对老兵致敬。

“薪火”实践队和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将传承革命英雄们的精忠爱国精神,将他们的英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们。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