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商报:为了和班主任的约定,他们太拼了——温大这个班半数人考研上岸,班级还获省高校优秀团支部荣誉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

  全班同学拧成一股绳,互相督促着学习。在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就有这样一个拼搏班,曾获得过浙江省高校优秀团支部、温州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温州大学优良学风班等荣誉。而最近,考研成绩发布,该班再次传来好消息——全班57人,30人考研上岸,升学率52.63%。其中,考取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211大学18人,国内名校升学率达到31%。

  这就是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18 级工业工程班,而谈起成绩,全班学生不约而同说:“这是因为我们和綦哥的约定!”“綦哥”是他们的班主任綦法群,一个为了学生成长倾注了全部心血的老师。

  最受学生喜爱

  老师立志带出最优班级

  18级工业工程班的部分学生的物理基础相对薄弱,大一学习机械工程制图、大学物理、C语言等课程时,他们就碰到了困难。“当时有些同学比较挫败,垂头丧气的,于是我下决心要使出浑身解数把他们带好,带出一个温大最优秀班级。”綦法群说,这也是他和这个班级学生的约定。

  从大一暑假开始,他就和系里的老师们一起鼓励学生加入了各研究团队,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用“以赛促学、教研相长”的培养策略培养学生。“我希望他们都能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新时代人才。”四年来,綦老师有三个坚持:坚持每三周下一次学生寝室,坚持每周三次到学生自习室了解学习情况,坚持每周五早上花1小时陪学生户外读英语。这位班主任还带领班委一起,为学生整理复习资料,帮助全班学生一起攻克高等数学和英语四、六级中的难点。

  生活上,“綦哥”更是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同学们都清晰记得,去年“五一”过后,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跑遍温州城,亲自采摘了200 多斤新鲜水果,赶在返校当天送到寝室楼下,让学生们回到学校第一天就能吃上一顿美美的水果。

  这样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的“綦哥”,也获得了温大“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和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班级里每一位同学

  都“拼”出了好前景

  “在綦老师的带动下,我们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拼,学习自觉、目标明确,追求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该班团支书刘琪说。四年来,这个班已成长为自信满满的学霸班,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团支部、温州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温州大学优良学风班等多项荣誉。班级有 180人次(人均超过3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国际性、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奖项。班上还有多位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这个班考研喜报频传,有3个寝室考研全员上岸,班级升学率达到 52.63%。谷超豪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学习标兵这样的荣誉,这个班拿了个大满贯。即使还有一些同学没有选择考研之路,他们也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分别进入海康、数益工联等国内知名企业,多人起薪20万+。

  学校点赞:四年时光长成标兵

  不仅是成绩好,他们在服务同学、服务老师上也是积极的,班级不少同学是学院团委学生会、党员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据统计,班级有党员10名,另外有18人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党员称号,有26人次获得三好生,有15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此外,全班同学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小时。 “四年时间,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为人处世的本领。”机电工程学院副书记黄玮点赞这个班级的同学,不仅学习抓得紧,也是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和综合发展的标兵。


  ☉商报记者 章瑚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