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机电

温州大学校友总会:优秀校友 | 张秦洪:活在当下,专注向前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量:

张秦洪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

12级工业工程专业校友

  张秦洪,温州大学2016届工业工程专业,江苏大学2019届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目前就职于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从事制造系统管理和研究相关工作。曾发表过5篇论文(其中SCI/EI检索1篇,管理学A、B核心期刊各1篇),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温州大学步青学区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期间获江苏大学优秀毕业生、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个人寄语:

  潜心做事,用心做人。

谁的青春不迷茫

  “和许多新生一样,我的大学篇章也是从对未来的憧憬与迷茫开始的。”对于母校的回忆,张秦洪从“腼腆”“内向”的公认标签说起。当时还不善言辞的他,如今能在交谈中娓娓道来,他认为转变的关键在于“别怕出丑”,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遇到危险的时候感到害怕,想逃避是正常反应,面对这些“想象的危险”得迎难而上。不畏社交,借榜样汲取奋进力量,抓机遇挑战自己、表现自己,出丑多了,脸皮厚了,能力也锻炼出来了。张秦洪同时提到,在接受社交的同时,也别拒绝独处,一个人学习、娱乐、偷个懒,学会享受孤独。

  2014年,是张秦洪记忆犹新的一年。在知了不知疲倦鸣叫的盛夏当头,准大三的张秦洪利用暑假时间,争取到了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与他一同实习的还有当时的应届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短暂的相处,他不仅见识到了研究生出群拔萃的待人处事、逻辑思维和人格素养,心生敬佩的同时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开学后不久,张秦洪与另外13名同学一同参加了温州大学赴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交流项目。此次德国交流之行,张秦洪顺利取得了学分和结业证书,同时也领略到了异国他乡的风情与文化,拓展了眼界。以此为契机,他与陈亚绒老师和周余庆老师也结下深交,两位恩师对他后来的涵养追求都给予了一定的启蒙。

▲张秦洪赴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交流期间随手拍下的一幕

  在认真学习学科内容的同时,张秦洪也选择了去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锻炼自己。在部门的三年,他不仅提高了策划、执行、决策方案的能力,结识了一群共患难的好友,更是练就一手绘画、写稿、摄影、摄像、剪辑的技能。至今,张秦洪还保持着自己绘画与剪辑视频的兴趣爱好。

  在迷茫的多岔口,张秦洪觉得,最重要的是树立自己的人格,有独立的想法,活成最想成为的样子。怀揣着对未知的向往,2016年9月,张秦洪踏上了江苏大学的硕士之旅。

兴趣所至,一往无前

  经历过毕业、跳槽,张秦洪如今在全球最领先且规模最大的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公司——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就职。职场有两个原则: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张秦洪辞去上一家汽车公司的IT系统工程师一职后,选择了半导体行业负责制造系统管理和研究的工程师,说来也奇怪,工业工程专业是一个集管理思想及应用性工程专业技术的专业,为什么会选择偏向编程方向的工作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秦洪回答道,兴趣所致。也许是契机,又或许是冥冥之中,张秦洪在研三的时候自学了编程,平时注重积累,且懂得提炼自己的作品,不仅在成果中找到乐趣,而且成为职场面试中的一块敲门砖。对于目前高压的工作,张秦洪表示既然看中这份工作能够发挥自身算法能力,就要一往无前,至于压力,就通过学习、聚餐、健身来舒缓。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忆往昔青春岁月,逐梦想天鹅湖畔。“大学最好的地方就是有梦想”,张秦洪劝诫还在迷茫中的大学生们:“学会投资自己,如果心血来潮想学什么就抓着那股劲头行动,也许只有三分钟热度,但至少学有所获。”对于在考研边缘犹豫的后辈,建议先规划好自己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回首备考期间,张秦洪感叹道:“考研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备考切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也许每个考研生都会看过22点的天鹅湖和那片充满未知的星空,遥不可及又仿佛触手可摸。因此,他也祝福认真备考的学弟学妹们能够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与专业,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张秦洪通过短视频形式记录绘画过程


采访手记

  联系上张秦洪校友后,我看到他的朋友圈充满了对生活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态度。访谈中,张秦洪又频频金句,不禁感慨其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只有成功的时候,才能轻松地诉说过往,有困难就去克服困难。”愿张秦洪校友能够一直保持活在当下、专注向前的人生态度,共勉。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