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四期机械大讲堂——温州大学张友志博士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量:

报告题目:基于电势梯度特征的柔弹性触觉传感器研究

人:张友志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博士

报告时间:2020 11 27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6B309

 

报告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触觉感知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触觉感知技术在机器人、人机交互和可穿戴医疗设备等领域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机器人领域,具备触觉感知功能的机器人“电子皮肤”能够极大提高机器人在非结构环境下安全交互的能力,有助于推动机器人智能化发展。目前,以微机电系统(MEMS)和单元阵列设计为基础的触觉传感器,尽管在单元集成密度、柔性和灵敏度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研究进展,但在柔弹性设计,特别是大面积使用所带来的信号实时处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难题和挑战。本研究以非阵列结构为基础,通过构造具有一定电势梯度变化特征的敏感区域,设计适用于机器人“电子皮肤”的大面积柔弹性触觉传感器。

 

报告人简介:

张友志,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讲师。2020年获福州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柔性触觉感知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人及其控制技术等。在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机械工程学报 等期刊一作发表论文6篇。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