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知

机电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对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试行)》和《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制定机电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工作实施计划,确保各环节的工作规范化。

2023届机电工程学院共有毕业班学生344人,其中机械工程(卓越)专业108人,工业工程专业32人,车辆工程40人,机械工程(留学生)8人,机械工程(丝路)3人,机械工程(专升本)153人将参加本次毕业设计。

一.成立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

组  长:向家伟

副组长:黄沈权、周荣

成  员:成泰洪、黄玮、龙江启、李强、綦法群、瞿建武、任明、汤何胜、叶熹僖、周晨

二.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及进度安排

(一)选题阶段(22/23学年第一学期,9月21日-11月3日)

1、确定具有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资格的教师,结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从科研、教师自拟、学生自选等选题途径,10月8日前进行申报拟指导设计(论文)选题。

2、各专业系对本专业教师申报的选题进行初审,学院教学委员会对申报的选题严格按照《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进行审核,保证选题的性质、难度和分量,确保选题达到本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要求,防止选题雷同。

3、审定后的课题,于10月13日前向学生公布。

4、10月21日前完成师生双向选题。

(二)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22/23学年第一学期,2022年10月21日-2022年10月28日)

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专业的基本要求制定任务书,任务书必须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分阶段完成时间和最后的工作成果、主要参考资料、调研计划等,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质和量的要求。任务书请各指导老师于10月24日前上传至系统,10月28日前各专业系主任完成审核。

(三)文献综述撰写和外文翻译(22/23学年第一学期,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学生通过系统的国内外文献查阅,进行文献资料搜集与整理,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综合性叙述与纵横向评价的文章,要求字数2000字以上,参考文献要求10篇以上(含2篇外文文献),并把其中相关的1篇外文作翻译,文翻译字数不少于2000个汉字,11月30日前将最终稿上传至系统,并打印一份纸质稿。

(四)开题报告(22/23学年第一学期,2022年12月1日~2023年1月6日)

学生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任务书和文献综述,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在2000字左右。12月底完成开题报告正文撰写,1月6日前组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答辩小组成员由具有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人数为4-5人/组。开题报告会要求学生利用5-8分钟左右时间精要汇报,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作进一步修改。2023年1月6日前将最终稿上传至系统,并打印一份纸质稿。

(五)中期检查(22/23学年第二学期,2023年2月20日-3月17日)

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在中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内容:工作进度、工作态度、纪律情况、翻译文章的原文来源等),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报教务处。3月7日前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初稿撰写提交系统,经指导老师批阅后打印带有详细批阅批注的纸质初稿一份。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个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师生指导记录不能少于9次,其中文献综述撰写、外文翻译、开题报告的指导记录至少各有2次,正文撰写的指导记录不能少于3次。

(六)设计与研究,撰写论文(22/23学年第二学期,2023年1月-2023年3月)

学生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开发、调查研究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完成毕业设计或论文写作,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正文撰写。

三.毕业(设计)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22/23学年第学期,20234-5月)

1、成立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

2、由指导教师和本系有指导论文资格的教师分别评阅并填写评阅书,评阅人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论文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评语,对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并提出“是否可以进行答辩”的意见。4月22日前学生根据评阅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完善。4月28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验收和评阅工作,4月28日前完成答辩稿上传至系统,并打印一份纸质稿。4月27日前教务处对所有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3、组织学生答辩(答辩时间初步定于5月6日),答辩后,学生在答辩现场取回毕业设计纸质材料,根据答辩意见及建议,继续仔细修改,指导老师给予必要的指导,5月14日前提交将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并打印装订(请用蓝色皮纹纸封面包皮),答辩前所有已提交的原材料均须在档案袋内,不可丢失,经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后,提交存档。未按时提交材料的同学,其成绩延缓提交系统。

4、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得分情况汇总得到综合成绩,合分栏应注明各部分成绩所占的比例,总成绩处应由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确认,并加盖学院的公章,以百分制汇总,五级分制上报,成绩汇总表于2023年5月17日之前交教务处。

5、各专业把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及总结报告按规定时间汇总到学院,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评析总结,做好论文质量分析及数据统计工作。总结报告于2023年6月9日之前交教务处。

6、学生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不准参加再次答辩,可先申请延长学业,参加下学年毕业班的答辩。

四.优秀论文推荐、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整理及归22/23学年第学期,2023610日前)

答辩工作结束后,以专业为单位推荐优秀设计(论文)(篇数为不超过专业人数的10%),要求格式规范,填写《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2023年5月24日之前将推荐表交教务处实践科,纸质材料交教务处实践科备案。

按要求规范,整理、汇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的各种资料,由学院教学科档案保管留存。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9月19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