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王艳虎博士、陈希章教授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上发表学术研究性论文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量:

近期,我校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王艳虎博士(第一作者)、陈希章教授(通讯作者)与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合作,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上发表题为Research on plasma arc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Inconel 625 Ni-Cu functionally graded materials(等离子弧增材制造Inconel 625 Ni-Cu功能梯度材料的研究)的学术研究性论文。


功能梯度材料在近些年发展迅速,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传感器和能源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目前功能梯度材料有两大类:薄膜/涂层和块状。目前,随着社会多样化的发展,具有复杂几何形状的功能梯度材料备受青睐,然而传统的方法很难制备,并且往往会产生气孔,从而降低产品质量并增加成本。而增材制造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为解决传统方法的弊端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它提供了对成分和微观结构进行局部控制的潜力,并且可以产生具有多维和方向梯度结构的复杂功能梯度材料。

本文利用目前成熟的Inconel 625丝材和纯铜(99.9%)焊丝为原材料,利用等离子弧为热源,通过调整送丝速度改变合金中的成分,从而制备出成分连续变化,功能梯度改变的功能梯度材料。尤其是本文利用铜的高生长限制因子Q作用,克服了增材制造过程中固有的柱状晶缺陷,为增材制造打开了一扇大门,并且为制备低成本制备复杂功能梯度部件打下了基础。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