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Ali Hassan博士、曹宇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量:

近期,我校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Ali Hassan博士(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曹宇教授(最后通讯作者)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教授等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no Energy》(IF19.1)上发表题为“Recent defect passivation drifts and role of additive engineering in perovskite photovoltaics”(钙钛矿光伏中的缺陷钝化漂移及添加物工程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

15E61

混合卤化铅钙钛矿光伏发电效率在近十年内快速发展,超过了CdTe(碲化镉)、CZTS(铜锌锡硫化物)和 CIGS(铜铟镓硒)等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低成本的溶液添加物特性预示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作为市售光伏材料的替代品具有巨大潜力。尽管钙钛矿光伏技术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些主要与缺陷有关的缺点,包括离子配位不足、能带偏移、晶界、光电流滞后和环境不稳定性,这些缺陷限制了钙钛矿光伏的产业化。

该文详细阐述了钙钛矿光伏缺陷的来源、性质、与光物理性质的相关性和重叠效应。将缺陷根据其在导带和价带中的能级进行分类,例如深能级或浅能级缺陷,以及它们的维数(如空位、位错、晶界和裂纹等点缺陷被视为零维、一维、二维和三维缺陷)。对缺陷介导的非辐射复合、离子迁移、载流子俘获以及它们与器件性能和光电流滞后的交联进行了基本的阐述。此外,关于钙钛矿吸收体、材料界面、电荷传输层、表面钝化、接触钝化和添加物工程的局部缺陷钝化策略方面进行了概述。最后,基于过去和现在的缺陷修复,总结并推荐了对下一代PSCs的建议,这将为快速工业化铺平道路。

1599D

1E039

近年来,我校激光基地曹宇教授团队围绕超快激光表面改性光伏新能源前沿应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育工作,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Light trapping PMMA planar ridged waveguide on a laser textured silicon substrate for ultra-low reflectivity”)、《Ionics(“One-step selective laser-induced plasma-assisted ablation-based deposition of pseudocapacitance on ITO conductive glass surface”)等期刊上,受邀在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报告最新进展,得到产业界密切关注及洽谈合作;其指导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孙轲,延续开展超快激光加工技术研究,20221月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发表论文“Three-dimensional direct lithography of stable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in glass”,首次采用超快激光技术领域在玻璃中实现了具有可调成分和带隙的钙钛矿纳米晶体(PNC)的三维直接光刻。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wzu.edu.cn/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22006577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