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交流合作

2019年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

日期

地点

内容

10月19日

温州-上海-北京

温州南动车前往上海虹桥,G7600 14:02-18:13

上海飞往北京(转机),航班国航CA1584 19:45-22:10

10月20日

北京-法兰克福-耶拿

北京飞往法兰克福,航班国航CA965 02:30-06:50

从法兰克福机场包车前往耶拿应用技术大学

10月20日

耶拿

注册报到、校园观光、见面会

10月21日至11月22日

耶拿

课程学习、实验,工厂与博物馆参观等,详见附表1

11月23日

耶拿-法兰克福-北京

耶拿乘公交、高铁至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飞往北京(转机),航班国航CA966 14:05-06:15 +1

1124

北京-上海-温州

北京飞往上海,航班国航CA1501 8:30-10:40

上海动车返回温州南,G7335 12:30-16:00

主要收获和体会

很高兴能有机会带队与学生们一起前往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交流和学习。耶拿市位于德国图林根州,共有两所大学,耶拿大学和耶拿应用技术大学,它们俩代表了德国两大高等教育体系,前者是Universität(综合型大学),后者是Fachhochschule(应用技术大学)。一般FH的规模和在校学生都没有Uni的大和多,但是课程分类较细、设置紧凑,而且它们很注重每个专业的实践。在德国人的观念里,FH和Uni的学生是平等的,并不是中国专科、技校的概念,甚至FH毕业的学生在工程界更抢手,因为FH钻研的是工程技术,而Uni擅长的是理论研究,而我们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德国的FH比较相似。

此次交流项目共计5周,设置了4门课程的学习,分别为Microprocessor Technology微处理器技术、Electrical Drives电机驱动、Design Project: Autonomous Systems自动控制系统项目设计和Doing Business in Germany德国贸易。为我们授课的6位老师资历都不浅,均为Professor。课余时间也安排了对接的Peter带我们参观了耶拿塔、耶拿市的文化遗迹、蔡司公司的展示厅、魏玛的包豪斯博物馆以及莱比锡的宝马生产线。

经过五周的学习,所有同学均顺利完成了课程(包括3门实验课)的内容,并取得了所有课程的学分和结业证书,耶拿应用技术大学机电工程系为学生们举办了结业典礼。在voss教授的安排下,所有的21名中国学生与德国学生一起举行了一场自动巡航小船的设计及竞赛,相互之间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合作。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校方还组织带学生领略了德国的文化、耶拿的文化以及学校的文化。与德方讨论了学生在交流项目中的系列问题,如学生的英语表达,课程的基础,对德国文化的学习等。

 

存在问题及建议

1.目前学生每人需向德方支出约1200欧元的学费,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此次与德方项目负责人的交流中谈及学费问题时,德方表示短期英语教学方式交流的学费由政府管控,不得随意改变价格造成市场混乱,但表示愿意在后续的交流项目中提供一些可选的选修课和文化参观及价格供选择。

2.今年针对学生的英语口语进行了集训,学生的英语水平获得了德方老师的认可。但仍有少部分学生达不到正常交流的水平,在学生选拔时应更加强外语的口语要求。已经与德方协商后续交流项目更早启动,选拔完学生后尽快加强学生的口语训练和专业英语的训练,如要求入选的学生在国际化班级中旁听一定学时的课程等。

3.今年尝试了与德方学生一起合作完成自动巡航小船的项目,其中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和控制系统设计部分,学生反响良好。但有些组内的团队合作并不理想,已与德方初步协定下一次合作的项目题目,并由中国学生担任小组组长,调动组内中外学生的积极性,促进更多的沟通和写作。

  

填表人  吴明格      团组负责人  吴明格    2019年1125日

照片及说明

2019.10.20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教学楼前合影


2019.10.22 竞赛项目讲解课堂


2019.10.24 德国耶拿城市历史与文化的讲解后登上耶拿塔


2019.11.06 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工业设计历史讲解


2019.11.13 中外学生小组项目进展讨论


2019.11.14 电机驱动实验课Foster教授讲解


2019.11.18 学生在Maker Space制造竞赛用船体


2019.11.20 自动巡航小船比赛现场

 

2019.11.20 部分获奖队伍照片


2019.11.21学生们领取结业证书后合影


填表人  吴明格     2019年11月25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