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溯始源——我院研究生开展党建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2 浏览量: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增强我院师生对党建引领在民营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学习非公企业党建经验。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于5月19日在颜孙艇老师,王晓翠老师的带领下,与商学院师生一行前往浙江振中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中国民企党建第一家)、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和中共浙南一大旧址开展研学活动。

浙江振中

首先,我们来到了位于瑞安的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所在的振中工程机械厂。作为企业创始人,浙江振中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曹光夏对党组织有着特殊的情感,30多年前的1987年9月,曹光夏秉承着"党建强才能发展强"的态度,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扬起了非公企业飘扬的第一面红旗,从此写下了温州非公企业党建探索实践之路的开篇一笔。

交流会上,振中机械专职副书记何守伟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从温州及瑞安的党建概况、非公企业党建的必要性、现非公企业党建目前遇到的问题以及对非公党建实质作用发挥的思考等四方面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会上大家欣赏了鼓词版的“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之“瑞安非公党建”的非遗文化视频,通过接地气的瑞安话向听众传达“温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还观影了中国首部非公党建题材影片《红色动力》片花,充分展示了温州民营企业抓党建、优服务、促发展的生动实践。至此,同学们对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对瑞安这个地方有了更多的认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

此次研学的第二站是位于瑞安市的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瑞安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始源地。展厅内陈列着瑞安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历程以及瑞安19家非公企业党建样板。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第一层以博物馆的形式,通过“红色主题+非遗体验+科技设备”的方式,浓缩非公企业党建的历史、今天和未来;第二层以功能区为主,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和交流平台,设置了瑞安“亿元党建”示范点企业特色做法展示区、党建指导服务区、主题党日活动室、阅览室,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校、党员培训中心、职工培训中心、道德讲堂等。

中共浙南一大旧址

最后,我们来到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追寻那段血与火交融的记忆。

1930年6月18日至22日,“浙南一大”在仙岩渔潭村召开,来自温州、台州、金华等地的党代表及工人、妇女、游击队、红十三军的代表共25人参会。当宣读入党诗词的那一刻,共产党人就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让瓯越大地的红色火种越烧越旺、生生不息,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通过此次企业党建研学活动,我院师生对非公企业党建在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认识。与此同时,通过对企业生产活动的近距离了解,进一步引导了支部同志的创新创业意识。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