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1 浏览量:

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认真开好2020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着力提高会议质量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同时,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抓好问题查摆整改

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师生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中层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字,尤其是对存在问题的剖析篇幅要占70%左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问题。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要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希望或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会上,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通报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会后,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1”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一)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

(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3天,由主要负责同志向联系、分管校领导汇报。相关校领导全程参加联系、分管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并作点评讲话。

(三)学校党委将派出由组织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对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思想认识不到位、会前学习不认真、征求意见不深入、谈心谈话不充分、对照检查不深刻”等民主生活会“五不开”要求,认真执行会前审查、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细致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一)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二)部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三)普通师生党员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民主生活会期间,中层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差、出访,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已经外出的党员,党支部应提前通知其本人按期返回参会。

(五)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各分党委(党总支)正式党员总数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不定档。

(六)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在本通知发布之日启动,2021年1月15日前完成【各学生党支部的材料(附件2、3、4、7)需在1月15日前交到6B302,党员服务中心】

(七)各单位请于2021年1月20日前报送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会议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汇总、会议纪要、中层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材料(详见附件2、3、4、7)。纸质材料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提交到党委组织部819A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组织部邮箱wdzzb@wzu.edu.cn。联系人:陈煜,778035。

 

附件:

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登记表

3.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登记表

4.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测评表

6.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测评表

7.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