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关于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过关试讲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

各学院、相关老师:

根据《温州大学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文件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过关试讲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正在进行导师制培养的青年教师、以往导师制未通过的教师。

二、考核安排

教学过关试讲考核是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的一个重要部分,教发中心将邀请专家对每位青年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和点评,并依据试讲表现确定是否通过教学过关。具体如下:

1.考核时间:试讲考核时间初步安排在第18周,试讲人员名单及时间安排请见附件,试讲考核时请试讲人员和相关导师参加。每位教师试讲不超过15分钟。

    2.考核内容: 由青年教师从其专业相关的本科生课程中自选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试讲采用无真实学生在场的模拟上课形式。

3.试讲要求:主要考察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设计能力、掌握教学内容能力、教学组织能力、教学基本要素和仪表仪态等。

三、考核说明

1.本学期导师制培养期满人员,需于6月7日之前登录教师教学发展档案管理系统(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后选择“教师教学发展档案管理系统”)上传相关材料并请导师进入系统予以评价(导师登录个人账号)。

2.从本学期开始,教发中心每季度统一安排新进青年教师参加包含试讲和研讨的“以讲促教”活动,以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能力。在助讲培养期间,提前通过试讲的青年教师即可不参加后续试讲。助讲培养期满,未通过试讲的青年教师,则为助讲培养考核不合格,须延长助讲培养期,最多不超过一学年。相关学院、导师、青年教师务必重视、认真准备。

3.请参加试讲的老师提前准备教学设计和PPT,试讲前一天拷贝PPT并提交4份纸质版教学设计。

4.各学院需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过程管理,及时跟进了解青年教师试讲情况,并组织导师、院级督导及时给予指导。

5、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做好试讲准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地安排相关培训。培训时间:2020年6月9日13:30;地点:南校岩松堂叶适厅。请参加本次试讲的青年教师准时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参加。

青年教师助讲培养联系人:郑老师;联系电话:86689525/668395。 

 

附件1:《温州大学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温大行政〔2018〕265号文件)

附件2:2019-2012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试讲人员名单及安排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0年5月22日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