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实验原理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4:54 流览量:

通过构建逼真的VR智能制造自动分拣虚拟系统,实现在虚拟环境中,物品从上料井推出,经视觉检测、并联机器人抓取、传感器检测,将不合格产品检出码垛,将合格产品经过RFID识别后,按类别放置不同仓号。学生在掌握自动化生产线和机器人技术的基本理论之上,通过漫游虚拟车间和分拣生产线,了解工厂及工业生产中各装备放置位置、名称和功能,并模拟启动分拣流水线、机器人上电等动作,满足实操环境下的完全匹配。另外,可通过键盘或虚拟示教器编程对虚拟机器人进行标定和动作控制,实现对生产线的运行和维护训练。经自动评定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继的实际生产线的实训。

知识点:共 8 个

(1)车间布局规划:通过虚拟厂景下的自主漫游,了解实训环境下的车间规划以及智能生产线整体结构布局,掌握车间各设备名称、型号、性能。

(2)智能分拣系统的流程工作原理:通过浏览虚拟环境中机器人分拣系统的实景录像以及参考虚拟PPT文字说明,了解自动线、视觉、光学传感器、RFID以及工业机器人协同动作控制下对物品实现分拣入库的原理。

(3)生产线启动操作:通过虚拟场景中,跳动箭头的引导,顺序启动生产线上各类设备,从而了解设备按钮、报警、紧急开关位置,机器人上电归零等基本操作维护。

(4)机器人关节操控:通过键盘和鼠标来手动控制虚拟机器人设备中各关节轴上下左右、旋转运动,从而理解机器人运动中关节坐标旋转移动的坐标设定,以及各关节运动过程中坐标值和方向的正确判断。

(5)机器人转数计数器更新:计数器电池更换、故障、测量板断开以及断电引起的机器人关节轴移动时,对转数计数器进行调整的技术。

(6)示教器学习:从虚拟环境中启动虚拟示教器,了解ABB机器人示教器的基本操作方法。

(7)编程训练:通过虚拟示教器对虚拟机械臂进行控制运动记录机器人的作业程序点,并在程序编程界面修改机器人命令,实现机器人轨迹再现。

(8)机器视觉技术学习:了解机器视觉对物品检测的基本原理,掌握光源和照相机的安装和调整,学习拍照后图像信息保存到上位机进行特征分析处理。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机电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