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沈阳化工大学张义民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18-08-25 浏览量:

报告题目:机械可靠性理论与技术

报 告 人:张义民

报告时间:2018年8月27日下午14:00

地  点奥林匹克酒店奥林匹克 AB厅

报告摘要:

机械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水平是衡量机械设计制造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国产机械装备的质量和可靠性水平相比于先进国家的产品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机械可靠性理论与技术是机械工程学科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是提升机械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水平的科学核心内容。机械可靠性的研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其突出特点是学术理论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在可靠性数据采集与统计、可靠性设计、可靠性预计与分配、制造装配可靠性、可靠性试验、可靠性增长、人因可靠性、使用维护可靠性、可靠性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方面均取得了可观的研究成果,并且在航空航天、机械工程、矿山冶金、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车辆工程、船舶舰船、医疗卫生、食品加工等行业取得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程应用。现代机械产品对其质量与可靠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提高机械产品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已经成为机械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阐述了机械产品可靠性的理论与技术及实践,在源头上把握机械产品的可靠性和质量,促使机械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持续增长,对推动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各阶段的质量和可靠性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力图为解决我国机械工程领域可靠性工程核心理论与技术缺乏的问题指明路线与途径以及为形成产品自主研发能力提供技术服务和储备,对工程实际的机械可靠性工程提供系统成组的理论与方法,尝试解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决策层面模糊、概念思路混淆、故障机理不清、失效模式不明、理论方法欠缺、技术手段有限、工程应用薄弱和研发人才匮乏等典型问题。

报告人简介:

张义民,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械
学科评审组专家,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机械工业青
年科技专家,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亚洲-太平洋地区振动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十二五”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省领军人才,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阳市人民政府参事,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机械设计与制造》主编,《振动、测试与诊断》副主编,(CJME)、《机械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工程设计学报》等期刊杂志编委会编委等职,兼任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辽宁联合基金、863 目标导向类项目、973 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省部以上的科研项目 5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 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 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 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 项,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 项,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一等奖 1 项、“十二五”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 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励 10 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十佳)项目 2 项,吉林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 1 项。

截至 2017 年,张义民教授在国内外著名期刊“MECH RES COMMUN”、“COMPUT STRUCT”、“MATH MECH SOLIDS”、“NONLINEAR DYNAM”、“COMPUT METHOD APPL M”、“J VIB ACOUST-TASME”、“AIAA J”、 “P IMechE C-J MEC”、“P IMechE D-J AUT”、“J SOUND VIB”、“MECH MACH THEORY”、“P IMechE E-J PRO”、“INT J APPL MATH MECH”、“INT J VEHICLESAF”、“J PRESS VESS-T ASME”、“P IMechE G-J AER”、“J MECH SCI & TECH”、“INTERJ AUTO TECH”、“MECH BASED DESIGN STRUCT & MACHINES”、“J VIB & CONTROL”、“J MECHDESIGN”、“INTER J NON-LINEAR MECH”等上发表论文 600 余篇,其中有 500 余篇(次)论文被【SCI】和【EI】检索系统收录;被被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中国等2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等正面引用约 3500 余次;独立撰写专著和教材 10 多部、主编论文集 1 套,合作撰写专著 2 部。申请并获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 多项。并且在《科技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评论多篇。

出访过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参加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