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罗山讲堂预告—基于工业工程的系统化管理创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量:

 

报告题目基于工业工程的系统化管理创新方法

 

报告人江志斌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3日下午2点

地点岩松堂白鹿厅

 

报告摘要:创新创业教育当前是我国当前人才培养创新热点问题,对于创新性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但是,创新需要科学的方法,工业工程本质就一种系统化创新方法。本报告从著名的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铁锹实验”和影响全球制造业的福特汽车装配流水线和日本丰田精益生产等生产方式的创新作为引子,介绍工业工程概念,诠释其系统观、发展观、以人为本、普适性、多学科交叉等特征和精髓,在此基础上介绍基于工业工程的系统化创新方法及其应用,包括从以人为本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工效学、从解决冲突、突破约束、寻找最优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运筹优化、从不确定中寻找规律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工程统计学、从技术与经济结合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工程经济学、从资源配置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设施规划与设计、从生产组织方式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生产运作管理、从不断改善、追求卓越耳朵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工作研究,从追求高品质和安全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从信息角度的管理创新方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报告人简介:

江志斌,博士,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师学会会士,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服务科学与企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任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2007-2014)。兼任教育部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创新方法工作组专家、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专家;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其它5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复杂生产与服务系统运作管理、服务型制造管理、医疗健康服务与医院优化管理以及工业工程系统管理创新方法。2009年获上海市教学名师,2013年被授予“中国工业工程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5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4至2017连续四年度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工业与制造工程”榜单。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