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量:

  一、学科简况

  本学科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和温州市重点学科,是温州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历经多年的学科建设积累,形成了激光加工理论与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机械电子与控制技术、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设计等4个研究方向,其中激光加工理论与装备为特色研究方向。2011年获批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14年获批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全球前1%。

  二、学位点研究方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201)

  本方向主要研究:生产系统控制与优化、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与调度、自动化生产线与智能装备。针对多工序生产系统、工业机器人整机结构/驱动/感知/控制一体化协同设计、机器人协同作业与调度等工业领域需求,承担国家863项目、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多项课题,研制的断路器、接触器和氧传感器智能生产线及其控制系统已累计实现销售产值4000余万元,创造间接经济效益2.4亿元,核心技术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排名1)。

  2.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本方向主要研究:机电液系统设计、微纳传感器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发出基于MEMS的微纳传感器、机械系统运行状态监测与控制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相关器件和技术已应用于风机叶片、断路器自动化生产线、多工位冷镦成型机状态在线监测诊断。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SCI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获美国科学院院士、AAAS/IEEE/ASME会士等学者引用500余次,故障诊断技术获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1)、微纳传感器技术获2008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排名1),中国侨联贡献奖(创新团队)1项(排名1)。

  3.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

  本方向主要研究:强度与寿命、数字化模拟与仿真、结构优化设计。围绕能源动力、车辆、泵阀等应用领域的性能分析、表面处理与强化、结构优化要求,对机械结构的强化与寿命、焊接、轻量化设计和关键部件的长期服役行为进行有限元模拟及系统试验研究,建立了产品构件长期腐蚀模型,研制了耐温-冲刷的陶瓷防护涂层系统,在Corrosion Science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核心成果获得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1)和温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

  4.车辆工程(080204)

  本方向主要研究:汽车结构轻量化设计、汽车零部件设计与分析、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结构轻量化设计、替代燃料汽车、汽车气动与低噪声设计、智能驾驶自动系统、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系统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技术预研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课题,发表SCI/EI期刊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本方向教师大部分来自于日本铃木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法国标致汽车等整车企业。

  5.工业工程(0802Z1)

  本方向主要研究:制造系统建模与优化、数字化制造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等课题十余项,研发的生产线智能预测维护系统、质量溯源系统已应用于区域低压电器产业。在Computer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

  6.激光加工技术(0802Z2)

  本方向主要研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技术、高功率激光宏观加工技术。承担了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等课题多项,基于激光微纳加工的MEMS零部件制造技术、复杂曲面零部件表面功能微结构的投影法激光刻蚀加工新技术与装备、高功率多功能机器人光纤激光加工站、改进纳米元器件薄膜均一性的控制策略等研发工作特色鲜明,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6)和2016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三、学科科研平台

  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依托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等校地研究院,拥有激光加工机器人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有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俄罗斯激光超快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温州大学—浙南科技城激光光电智能制造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省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创新团队、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浙江省工程中心等省部级研发平台,以及温州市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温州大学重中之重机械工程学科、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特色学科、温州市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温州市汽车工程研发中心等学科科研平台。 

  四、师资队伍

  学位点凝聚了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在内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导师队伍为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和激光与光电两个温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学位点承担了浙江省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省市科技平台的建设任务,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各类科技奖励成果10余项,并广泛服务于地方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五、人才培养质量与特色亮点

  本学科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党建促进学科和科研工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2)和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1)。目前,在校研究生136名、本科生735名、留学生59名,近3年有20位硕士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升博率达12.4%。学生参加各类校外学术交流217人次,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45篇,授权专利178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70项,研究生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