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硕士学术学位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量:

  本学科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和温州市重点学科,是温州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历经多年的学科建设积累,形成了激光制造技术、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等4个研究方向,其中激光制造技术为特色研究方向。在现有制造业信息化技术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机械工程专业型硕士点的基础上,2017年新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

  一、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1人(正高12人、副高15人、博士学位35人),近20人次入选国家外国高端专家、省千人计划、省“151”重点层次等各类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31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研成果二等奖等科技奖项4项;发表学术论文98篇,其中SCI 64篇(1区3篇,2区15篇),授权发明专利176项, 2016年工程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1%(机械工程贡献率22%)。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围绕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广泛与美、俄、韩、新加坡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获批了激光加工机器人(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主持了包括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在内的激光制造技术方面的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超快激光加工MEMS零部件/复杂曲面FSS雷达罩/海工装备抗生物附着超疏水表面、基于激光冲击波的表面残余应力调控、改进纳米元器件薄膜均一性等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三、社会需求和申请的必要性

  机械行业是浙南地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和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行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博士及博士后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而浙南地区所有高校都没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远远不能满足区域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温州大学增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既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可优化全省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点的布局。

  四、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本学科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党建促进学科和科研工作。机械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和国际化专业,并拥有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在校研究生101名、本科生777名、留学生58名,近5年来有41位毕业生考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生参加各类校外学术交流217人次,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45篇,授权专利178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70项,其中4项成果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播出,研究生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2)和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1)。

  激光制造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技术、高功率激光宏观加工技术。承担了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等课题多项,基于激光微纳加工的MEMS零部件制造技术、复杂曲面零部件表面功能微结构的投影法激光刻蚀加工新技术与装备、高功率多功能机器人光纤激光加工站、改进纳米元器件薄膜均一性的控制策略等研发工作特色鲜明,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6)和2016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机械电子工程:本方向主要研究:机电液系统设计、微纳传感器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发出基于MEMS的微纳传感器、机械系统运行状态监测与控制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相关器件和技术已应用于风机叶片、断路器自动化生产线、多工位冷镦成型机状态在线监测诊断。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SCI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获美国科学院院士、AAAS/IEEE/ASME会士等学者引用500余次,故障诊断技术获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1)、微纳传感器技术获2008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排名1),中国侨联贡献奖(创新团队)1项(排名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本方向主要研究:生产系统控制与优化、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与调度、自动化生产线与智能装备。针对多工序生产系统、工业机器人整机结构/驱动/感知/控制一体化协同设计、机器人协同作业与调度等工业领域需求,承担国家863项目、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多项课题,研制的断路器、接触器和氧传感器智能生产线及其控制系统已累计实现销售产值4000余万元,创造间接经济效益2.4亿元,核心技术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排名1)。

  机械设计及理论:本方向主要研究:强度与寿命、数字化模拟与仿真、结构优化设计。围绕能源动力、车辆、泵阀等应用领域的性能分析、表面处理与强化、结构优化要求,对机械结构的强化与寿命、焊接、轻量化设计和关键部件的长期服役行为进行有限元模拟及系统试验研究,建立了产品构件长期腐蚀模型,研制了耐温-冲刷的陶瓷防护涂层系统,在Corrosion Science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核心成果获得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1)和温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

  车辆工程:汽车结构轻量化设计、汽车零部件设计与分析、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结构轻量化设计、替代燃料汽车、汽车气动与低噪声设计、智能驾驶自动系统、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系统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技术预研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课题,发表SCI/EI期刊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本方向教师大部分来自于日本铃木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法国标致汽车等整车企业。

  工业工程:本方向主要研究:制造系统建模与优化、数字化制造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等课题十余项,研发的生产线智能预测维护系统、质量溯源系统已应用于区域低压电器产业。在Computer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