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量:

  全日制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产品/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CAX平台开发;(2)生产过程在线诊断/传感监控与可靠性技术;(3)激光加工与加工质量检测调控技术;(4)MEMS与光电器件技术;(5)数字工厂与制造系统优化;(6)光机电一体化及其系统可靠性技术;(7)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装备技术;(8)汽车及其零部件设计制造新技术;(9)新能源及其装备技术(10)电力电子装备

  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所属机电工程学院,设有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激光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研究所、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学位点依托科技部光加工机器人国际合作基地、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创新团队、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浙江省工程中心等省部级研发平台,以及温州市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温州市汽车工程研发中心及温州市激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学科科研平台。学位点依托浙江省十三五机械工程一流学科、温州市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重中之重学科、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特色学科等学科平台。

  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和温州市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在内的各类科技成果,并广泛服务于地方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科技部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和浙江省推进 “智造强省、机器换人”与打造先进制  造业基地的战略规划要求,在激光与光电及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与装备自动化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与美、日、德、韩、新加坡和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与人才联合培养,服务于区域集群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

  学位点凝聚了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在内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导师队伍为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和激光与光电两个温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学位点承担了浙江省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省市科技平台的建设任务,承担了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各类科技奖励成果10余项,并广泛服务于地方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学位点凝聚了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在内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 

  学位点高度重视地方产业的结合,产学研实践活动已覆盖了激光与光电产业、减速器等通用机械行业、汽摩配零部件产业、泵阀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及数控装备制造业等六大产业,与德力西、合兴集团、江南阀门、超达阀门、雁峰、博业激光、嘉泰激光、冠盛、百岸汽车零部件、国威汽配、华信仪表、神能电器、奔龙自动化、恒丰泰减速机、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南京金鑫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江苏泰隆机械集团、江苏宏达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位点与这些企业共同成立了专业硕士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了校企导师团队联合指导的“1年以上企业顶岗工程实践和技术研发创新”的签约式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模式。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