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量:

  为加强和规范招生复试管理,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经院务会研究,成立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工作小组、专业复试考核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1、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科负责人、院领导、总支委员、研究院院长、纪检委员组成,具体指导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未录取学生的解释和投诉处理等相关工作。

  2、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工作小组

  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及综合素质相关专业人才组成,负责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3、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考核工作组:
  由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高级职称老师、硕士生导师组成。

  二、复试调剂原则

  1、招生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3、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院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形成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绝不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根据拟调剂计划人数,测算本轮次参加复试的人数。按照教育部的规范要求,从研究生调剂系统中导出的调剂申请生源数据库中,确定本轮次拟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及排序。(复试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5、拟通知复试考生排序的确定原则:

  (1)专业相关,思政达标,素质良好

  (2)依据初试,侧重基础,参照表现; 

  (3)限时确认,过时不候,及时替补;

  (4)坚持标准,宁缺毋滥,过程记录。

  6、根据拟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及排序,分批与短信和电话同时考生联系,限时( 2小时内)回复确认,过时取消通知状态!
  7、回复确认考生,及时向学院提供复试课程和行程安排。(回复确认后1小时内无故不提供视同放弃)
  三、复试比例
  结合招生计划和生源等情况,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一般不低于1:1.2。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课笔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体检等环节组成。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成绩为合格、不合格。
  心理测试合格+政治素质两者都合格,成绩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结果不计入成绩总分,不合格考生不进入待录取排序。
  2、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占比系数30%
  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
  如调剂生的复试笔试科目与我校初试科目相同,另行确定复试笔试科目。

  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

  3.1、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占比系数10%
  考核内容: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学生陈述、查看相关证书佐证材料、实践技能提问
  评分标准:专家组按照A、B、C、D、E进行5级15档评分
  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并妥存备查。
  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成绩记为E(不及格)。
  3.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满分100分),占比系数50%。
  考核内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本技能与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创新意识与潜能,发展潜力、以及心智健康与综合品质。
  考核方式:面试、陈述、提问、查看证书
  评分标准:
  专家组按照A、B、C、D、E进行5级15档评分
  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并妥存备查。
  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记为E(不及格)。
  4、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4.1外语听力测试(满分100分),占比系数5%
  考核内容:考生听3段录音后,笔答20题选择题。
  评分办法:每题5分,满分100分
  4.2外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占比系数5%
  考核内容与方式:主考教师就考生的背景提问(个人背景经历陈述、专业方向、兴趣爱好、人文环境陈述),考生做简要陈述;主考教师针对考生陈述,或结合专业研究兴趣和方向等,提问1-2题,双方进行交流。必要时教师可以追问。
  评分标准:专家组按照A、B、C、D、E进行5级15档评分
  5、体检,体检的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结果不计入成绩总分,不合格考生不进入待录取排序。
  体检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带免冠一寸近照1张,体检费为50元。
  6、同等学历和转专业加试
  按照学校要求,及格通过,不计入总分。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课考试成绩(满分100分)*30%+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1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满分100分)*50%+外语听力测试(满分100分)*5%+英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5%。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 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原则上分列排队,并实行第一志愿优先录取;
  2. 第一志愿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排名;调剂志愿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排名。
  3、根据指标,按照总成绩的先后顺序,由高到低发布待录取信息,研究生考生应该在规定时间内上网确认待录取,否则取消本轮待录取机会,其后面的考生递补录取。
  4.对初试成绩较高、经复试后不予录取的考生,复试小组要写出书面意见,经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属不合格,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格不合格;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7.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未取得毕业证书者。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信息公开网址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招生就业网:http://jdxy.wzu.edu.cn/zsjy.htm
  (二)投诉方式
  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过程的信息发布、投诉受理和对外解释说明等相关工作具体负责同志是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复试领导小组副组长)。
  地点:温州大学南校区机电工程学院6号楼6-C407室
  0577-86689173
  15057767433

  七、时间安排(见下表)

时间

项目

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3.20

全天

筛选复试名单、
发复试通知

中国研招网

机电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调剂系统开放12小时,可先在我校意向采集系统里填写,正式系统开通后一键导入

3.22

8:00-16:00

所有考生:
1.报到
2.信息核对
3.资格审查

6C301

机电工程学院

1.报到:核对考生信息;
2.资格审查:招生学院审核考生提供的各种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在学院领取《体检表及生化检验单》(需贴上1寸照片),并将体检费49元统一交至学院。

14:00—15:00

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

图书馆一楼机房(暂定)

校心理健康中心
招生学院

1.各学院按照心理测试安排表组织好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2.具体时间段详见学院安排,请在学院规定时间段完成测试。
3. 8:30—12:00携带身份证、准考证,上午报到同学均可进行测验。

15:00-19:00

思政与素质考核
(第一批)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分2组

19:00-20:00

英语听力测试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20:00-21:00

第一次考生大会

6B309

机电工程学院


3.23

8:00-10:00

专业课笔试
(所有考生)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考生严守考试纪律,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专业课考试。

10:00-12:00

思政与素质考核
(第二批)

分2组

13:10-13:30

复试专家工作会议


13:30-19:30

综合面试、外语测试

1.考生提交有关材料原件,复试小组审核;
2.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

13:30-20:00

加试

机电工程学院

20:00-21:00

第二次考生大会

6B309

3.24

7:40开始(见体检安排说明)

体检

茶山北校区行政楼1楼大厅

研究生院
校医疗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

携带证件、交照片1张、体检表;
注意: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

  八、复试科目(见下表)

学科名称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080200机械工程

 1、理论力学
 2、机械设计
 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4、
电子技术

 1、工程图学
 2、
电工技术

085201机械工程

 1、机械设计
 2、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3、
电子技术
 4、
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基础
 1、工程图学
 2、
电工技术

注明:调剂生复试科目原则上应与其初试科目不同

  说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籍(学历)核验的,不予参与复试!所有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里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无误,否则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复试成绩无效并取消录取资格,特此说明!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7006821号-1